“面子”靓 “里子”好
——羊角镇庙岭村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7-11   阅读量:

靓丽宜居的美丽乡村

规模发展猪腰枣

硬件齐备的休闲活动区

花团锦簇的村落

明灯点亮回家路

群山环抱中的庙岭村

  本网记者 代君君

  曲折的公路边,一颗颗猪腰枣树清新翠绿,一条条水渠在田间蜿蜒,这里是有着“千里乌江第一镇”美誉的羊角镇庙岭村。

  近年来,羊角镇庙岭村始终站在生态环境与人类社会协调发展的高度,以建设生态文明和美好幸福生活为切入点,多举措努力打造有“生态亮点、旅游看点、幸福时点”的休闲宜居美丽乡村。

  在蜿蜒的庙岭道路旁,村委主任贾永兴告诉记者,近年来,村两委班子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到实处,使广大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在上级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投入资金185.35万元实施改扩公路7公里,通客公路11.8公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投入资金39万元,完成13公里人行便道建设。投入资金37万元,新建水池5口1000立方,安装管道24.9公里,改扩建人饮池2口1000立方,安装管道6700米,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提高。

  路平了,产业有了,村民的农用机械可以轻松地到达地头。清晨,早起的人们遛弯儿的、劳作的,比比皆是,呈现出一片幽静和谐的田园风光;烟雾缭绕的山间,鸟儿互相嬉戏、或展翅飞翔……庙岭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一座美丽乡村在青山绿水间灿然绽放。

  科学规划绘就美丽蓝图

  庙岭村山高路陡,基础差、底子薄,美丽乡村建设任务重、难度大。村两委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从科学规划、健全机制、发动群众入手,绘就了一幅“山美水美、村富人美”的发展蓝图。

  “懂农业,你才会爱农业;爱农业,你就要懂农业。”今年4月1日,庙岭村来了一份乡村旅游规划的专家。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的冯佺光教授在来到庙岭后,对这里山清水秀的景色赞不绝口。

  “依山傍水好地方啊,背靠仙女山、脚踏乌江水、远望白马山,真是发展潜力巨大的福地。”在羊角镇新时代讲习所内,冯佺光教授看到了庙岭村未来的发展前景。

  “未来,可以深度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统筹谋划农村各项事业建设。”冯教授说,庙岭要实现乡村振兴,就得注重协同性、关联性,整体部署,协调推进。“猪腰枣和李子可是好东西啊,得把这块牌子做亮、做响。”冯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思想与庙岭村优势,认为庙岭村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良好,可结合实际,大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以打造特色小镇。

  冯教授一席话令一旁的第一书记鲁顺发茅塞顿开。“科学规划、结合实际,庙岭的未来的确任重而道远。”

  近年来,为积极谋划村里的发展,庙岭村除了把专家请进来外,还不断走出“家门”。在南川、垫江等地考察学习了科学种养殖方法、开拓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眼界。村支两委还多次参与全镇规划研讨,提出意见、指明方向,力求突出地域特色,融入文化风骨。为确保规划落地,除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一线指挥外,还落实村支两委责任制,凝聚起强大的建设合力。

  同时,为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按照群众的意愿改造提升,让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建成群众满意的美丽乡村”,大大激发出干部群众建设美丽庙岭的内生动力。

  精雕细琢打造美丽环境

  “以净为底、以美为形”是庙岭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地处乌江北岸,一片片李花灿若云霞,一座座新民居高低错落,一个个生态庭院如诗如画。在庙岭,美丽乡村成为道道风景。

  从“卫生革命”到“五好文明家庭”,从特色产业发展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庙岭一步一步的探索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来到庙岭村,只见全村上下非常整洁,走遍整个村都没有看到垃圾,村中小溪清澈见底,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或近或远没有规律,却别有一番风味。

  村活动室由红砖砌成,稍加修饰的几栋房屋让这里更为显眼。远看宏伟壮观,近看整洁有序,活动室附近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活动室前的凉亭下,四五个老人在乘凉聊天,他们告诉记者,以前大家不怎么讲究,房前屋后垃圾乱扔,还往路边的边沟里倒,到处都是塑料袋,如今通过家园清洁行动,垃圾清理干净了,村里还雇了保洁员,配备了垃圾清运车、垃圾桶,大家也习惯了不再乱扔垃圾。

  “收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掉、保洁得住”的长效机制,让村容村貌整洁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了,实现了“溪水清、道路洁、青山绿、村貌美、乡风好”。

  镇党委委员袁春娇告诉记者,庙岭村今后还将继续加大硬件投入建设美丽乡村。还会保护和利用庙岭猪腰枣、李子等特色农业发展,发展乡村旅游。

  如今,精雕细琢的庙岭村,正被打造成美丽乡村的模样。

  盘活资源经营美丽产业

  “把产业发展摆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突出位置,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深化”五位一体“建设,实现了由贫到富、由富到强的美丽蝶变。”庙岭村党支部书记龚琳告诉记者,依托枣典专业合作社、重庆佑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天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露琪水果种植场、三根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庙岭村发展猪腰枣、核桃、脆红李等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1000多亩,养殖肉牛450多头,饲养生猪1580余头。

  瞄准“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的产业定位,庙岭乡乡村旅游产业也迅速发展起来。

  “2017年夏天,前来庙岭体验采摘猪腰枣的游客络绎不绝前往枣园,你一兜、我一袋。”龚书记说,猪腰枣去年又让我们羊角镇,让我们庙岭村着实火了一把。自从猪腰枣成为羊角三宝以来,一直备受游客的喜爱,特别是科学种植猪腰枣后,产量的上升也提高了美誉度。

  “30到40元一斤的猪腰枣被游客争先抢购。”回忆起2017年火爆的猪腰枣采摘季,龚书记笑得合不拢嘴。他说,生态观光农业的发展,让全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一部分靠着特色种植发展的困难群众也脱贫销了号。

  “今年八月份,我们村还将开展猪腰枣采摘节,到时候央视7台也将会亲临,一起宣传庙岭的猪腰枣。”龚书记说,瞄准山区优势,庙岭大力发展林果产业,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同时,依托“龙头企业+美丽乡村”的建设模式,通过盘活全村资源,引进龙头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闯出了一条“美丽乡村+现代农业”“产品经济+观光经济”的产业新路。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美丽产业扮靓了庙岭这个美丽乡村。

  和谐乡风共享美丽生活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乡风是美丽乡村的印记。

  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庙岭村开展了一系列“五好文明家庭”评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传承优良家风、引领文明村风奠定了良好社会氛围。

  “我捐100,我捐1000……”2017年,村里决定进一步美化、亮化环境,建设路灯和修缮村里的老村门。消息一传开,家家户户踊跃集资,其中不乏村民主动出资上万元,最后共集得路灯款26万多元。如今,村里的村道上安装了200多盏LED路灯。村里还完成了村门修缮改造,将旧村门修缮一新。

  村党支部书记龚琳说:“村里的‘路灯——大门’工程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后,村里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村里还将举行采摘节,让村民把乡村旅游发展起来。”

  如今,村里利用党员活动中心、道德讲堂等阵地,请镇上、区上及外面领导专家前往村里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请身边的道德模范讲述感人的先进事迹;请乡村能人传授适用科技……多途径组织群众学习,全方位培训群众,群众的文明素质得到极大提升。

  “开展特色鲜明的创评活动激发全村村民的热情,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最清洁农户、最清洁院坝评选表彰活动,有效改变了环境脏乱差面貌,村庄环境美起来。”袁春娇告诉记者,通过持续开展五好评比,村里树立了文明新风,乡风也明显好起来了,村民生活更美好了。

  环境之美、产业之美、乡凤之美,让庙岭美丽乡村焕发出多彩魅力,群众真切感受到变化。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美丽乡村在庙岭村串连出一幅“生态、绿色、文明”的大美图景,托起了山区群众的小康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