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抓好防汛救灾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8-07-11   阅读量: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7月9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责任担当,突出抓好地质灾害防范和旅游安全工作,加强预警预报、应急应对和救灾救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领导王赋、潘毅琴、李明清参加。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降雨过程多、局部强度大,洪涝、地质灾害易发高发。近期,全市大部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区县受灾,长江干流上游和嘉陵江流域出现今年以来最大洪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学调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对全市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级各相关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造成的损失。

  陈敏尔首先来到嘉陵江磁器口段,实地察看水位情况,仔细询问洪峰过境的影响和应对处置工作。在听取磁器口防洪应急疏散和护岸综合整治情况汇报后,他叮嘱有关方面强化责任和措施落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陈敏尔还检查了磁器口古镇旅游安全,并对加强山水资源利用和人文资源挖掘,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提出要求。在市防汛抗旱指挥调度中心,陈敏尔认真听取防汛救灾工作情况汇报,通过指挥系统察看水文站点实时水位及流量,随机与合川、彭水、城口等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视频连线,检查值班值守情况,了解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表示慰问。

  陈敏尔指出,当前,我市全面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扎实有效做好各项工作,绝不能心存侥幸、掉以轻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水利气象等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带头值班值守、查铺查哨,靠前指挥、精准调度,做到在岗位、在现场,确保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头。

  陈敏尔强调,要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深入细致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综合治理、科学应对,该转移的及时转移,该搬迁的及时搬迁,该整治的及时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把旅游安全作为当前旅游管理的头等大事,强化旅游景点、交通出行安全管理,切实规范旅游秩序,加强旅游风险提示,有效防止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加强暑期安全教育,严防溺水、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发生。

  陈敏尔强调,要把防汛救灾关键环节抓紧抓实。抓好预警预报,加强雨情、水情、汛情分析研判,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提高预报的精准度和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把握防灾减灾救灾主动权。抓好应急应对,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力量配备、物资储备和培训演练,强化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排查,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能快速、果断、有效处置。抓好救灾救助,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及时组织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