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金山银山致富路
——区工商局抓实绿色生态发展推进工作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7-06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近年来,区工商局始终以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主线,切实履行工商职责,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市场主体符合环境保护要求,促进了全区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严格登记审批 把好市场准入

  “你好,我想在景区附近开一个农家乐,可以申请吗?”

  “开发区、生态敏感区、生态脆弱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区域内停止一切建设和经营活动,不得开办餐饮、住宿等农家乐,不得组织开展漂流、旅游观光等经营性活动。”

  一番对话后,市民张剑波放弃了在阳水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开办农家乐的想法。

  区工商局工作人员杨乾坤告诉记者,该局严格按照工商登记“双告知”制度,严格登记审批,把好市场准入,在办理登记注册时,引导申请人书面承诺在取得审批前不擅自从事相关经营活动,更不得在自然保护区内开展经营性活动。对涉及环境资源保护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该局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严格规范注册登记程序,依法核发营业执照

  突出问题导向 开展专项整治

  近年来,区工商局大力加强无照经营专项整治,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依法重点查处无须取得许可证或者已取得许可证但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已办理注销登记或被吊(撤)销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对在检查中发现的依照《重庆市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须办理后置许可而未办理,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行为,及时抄告相关行政许可部门,并配合做好无证无照经营的查处工作。

  同时,对涉及人体健康、公共安全、安全生产、环境资源保护等危及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无照经营活动和破坏自然环境、自然资源的无照生产经营活动坚决予以查处取缔。加大涉及大气污染的商品质量抽检力度,重点强化流通领域成品油市场的监督管理,加大成品油抽检力度,开展全区成品油质量监管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严厉查处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2013年至2018年,我局共抽检成品油(气)及相关产品共计129组,其中不合格6组,不合格率4.65%,合格123组,合格率95.35%。”据区消科科长吴晓天介绍,不合格的抽检样品集中在2013年和2014年,标准均低于国家标准规定,但随着成品油(气)的提质升级,近几年来的成品油(气)抽检结果均为合格。

  打造地标商标 助推生态发展

  我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但不是一个农业强区。其中关键的制约因素之一就是农产品只有数量优势,而无品牌优势。

  “我区自2010年成功注册‘武隆高山萝卜’‘武隆高山白菜’两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来,目前已有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区工商局商标管理科徐卉告诉记者,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主动作为,不断加大扶持支持力度,宣传普及相关知识,指导帮助市场主体注册、运用、保护地理标志商标,充分发挥了地理标志商标在服务“三农”和统筹城乡、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力地助推了生态发展。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商标打造,坚持把商标建设作为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农业提产增收的重要手段来抓,着力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

  “通过区委、政府、工商局和相关部门的着力推动,我区农产品商标发展呈较快的上升趋势。”徐卉介绍,地理标志商标能够引导农民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的相对优势,正确把握农业品种经营方向,在增加农业收益的同时,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同时,地理标志商标更是一项无形财产,具有不可复制性,因而也成为保护生态环境和农业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以及地理遗产的有效手段。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