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施工扬尘污染防控 提高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区城乡建委扎实开展绿色建筑行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7-05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李柏翠

  近年来,我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路,把生态作为立区之本、发展之源。区城乡建委作为全区城乡规划建设主管部门,始终深入贯彻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我区建筑施工领域扬尘污染防治,扎实开展绿色建筑行动,着力提升城乡居民人居环境质量。

  加强扬尘污染防控

  在区职教中心改扩建项目的施工现场,尽管运送建材的车辆在施工道路上来来往往,但并没有尘土飞扬。该工程项目经理张明登告诉记者,这样的场景得益于现场布置了两台防尘喷雾炮以及自动冲洗设施,对整个现场的道路防尘污染进行了有效控制。

  区城乡建委在规范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行为的同时,要求项目动工前要制定扬尘控制应急预案,设置扬尘检测仪,现场要封闭围挡,进出口道路硬化后必须设置冲洗和沉沙设施结合。同时,结合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人为把关施工过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通过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有效推动建筑工程生态环境保护。

  区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站副站长谢龙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本单位环境保护的职能职责,持续加强项目施工的过程监管,强化建筑施工领域的环境保护意识,形成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形象品质,切实减少建筑施工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进一步提高全区的空气环境质量。

  扎实开展绿色建筑行动

  2017年9月1日早上9点,武隆中学开学典礼暨城区新建学校投用仪式在武隆中学新校区举行。区委区政府大手笔规划城区学校并建成投用,是全区人民盼望已久的大事、喜事、好事。

  武隆中学新校区除了漂亮舒适,在环保上,也是全区扎实开展绿色建筑行动的成果之一。近年来,区城乡建委扎实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加大建筑节能设计审查,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不断强化绿色建筑执行。2016年以来,共完成鸭江片区中心福利院、白马中学校扩建工程等30个项目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初步设计审查,初设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达100%。在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竣工验收等环节均严格监管,落实了初步设计建筑节能专项审查、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和建筑能效测评标识等制度。所有新建建筑均执行了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设计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达100%。

  至2017年10月,我区共有隆鑫.花漾的山谷一期泉谷酒店工程、武隆万恒廓桥水岸、渝兆.新天地、荣融大厦(综合楼)、武隆县人民检察院办案和技术用房、武隆县江北幼儿园改扩建项目等7个项目已执行重庆市银级绿色建筑及国家一星级绿色建筑要求,建筑面积12.42万平方米。

  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错落有致的农房屹立在绿水青山间,白、粉、黄各色鲜花簇拥在房前屋后,阵阵花香扑鼻而来,走在长坝镇大元村村道路上,眼前景色令人陶醉。

  “过去,大元村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但自开展公序良俗建设以来,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结合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天的大元村已形成了‘爱美爱家、洁身洁村’的良好风尚,也改变了传统落后的面貌。”大元村支部书记谭武斌说。

  在农村不安全住房集中整治和农户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的大力开展下,常态化月月评“整洁庭院”活动,农村许多卫生陋习自行消失了,村民的文明素养和卫生意识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有了翻天地覆的变化。

  人居环境整治一直是农村工作的一个重点难点,2017年4月至10月的半年时间里,全区共投入资金1.86亿元,集中整治农村不安全住房14781户、新建(改造)卫生厕所9067个、改造厨房3015间、9636户农户对其院坝进行了硬化(面积约58.24万M2)、29943户农户对房屋周边环境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全区农村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户居住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下一步,区城乡建委将继续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突出重点、示范引领导、集中力量、打造亮点”,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促进农村高质量发展,打造静谧、舒适、宜人的农村人居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