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关服好务 让商贸消费更绿色环保
——区商务局加强商贸行业管理,助推高质量发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8-06-2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徐强

  商贸行业为消费者提供生产生活所需的同时,也存在着与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和高质量生活矛盾的一面。如何才能避短扬长,满足消费者对绿色、环保、安全消费的需求?

  区商务局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为存在污染的行业和部门把好关、服好务,为企业安全生产和消费者安全消费上好最后一道“双保险”。

  油气二次回收改造上“保险”

  相信很多人对加油站的刺鼻气味很熟悉,这其实是油气污染物。而在我区加油站,这样的情形几乎不复存在了。

  自2016年起,全区进行了油气二次回收改造。截至目前,我区共完成油气回收改造加油站25座,完成率达总数的100%,储油库、油罐车则已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改造,正在有效解决油气污染物的回收利用难题。

  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是什么?区商务局行业科科长梁俊告诉记者,秘诀就是每台加油枪的“嘴”都套有油气回收装置。

  梁俊介绍,油气回收就是在装卸汽油以及给车辆加油过程中,将挥发的汽油油气收集起来,通过吸收、吸附等方式减少油气挥发污染,使油气从气态转变为液态,重新变为汽油流回油罐中,既达到环保的目的,又实现能源回收利用。

  “每个加油站改造完成后都会有安全评估公司对改造情况进行安全评估,我们会结合现场复勘和安全验收评估报告审核改造成效,达到标准的发放成品油经营许可证。”梁俊称,区商务局作为油气二次回收项目的协助部门,该局主要工作在加强改造期间各加油站成品油经营许可证的规范管理和事中监督上,为防止油气污染空气上最后一道保险。

  防渗漏改造精简审批促高效

  2017年以来,一场针对防止油品渗漏地下,污染土地和地下水的攻坚战快速打响。

  “过去加油站的油罐是钢制的,锈蚀有可能导致油品渗漏地下,现在全部更换成复合材料双层罐,能够杜绝渗漏。”梁俊告诉记者,地埋式油罐因设置在地下,有可靠的防火、防爆能力,使得加油站与相邻建筑物之间的安全距离缩短,通常被城市里的加油站所采用。但钢制地埋式油罐长期处于地下,发生锈蚀导致地下污染,不易被发现且维修不便。换装双层复合材质油罐后,就是罐套罐,更加安全环保,不会对周边的土壤和环境造成污染。

  然而,加油站改造,面临施工单位少和审批环节多等重重压力,既要如期完成改造任务,又要保障群众和游客的日常需求。

  对此,区商务局在督促各加油站改造的同时,也科学规划改造时序,最大限度简化报批流程,为加油站防渗漏改造赢得宝贵时间,保障加油站不出现连片歇业的情况。目前,改造完成后的21家加油站已经达到环保标准,均正常对外营业,余下4座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

  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蹄疾步稳

  近年来,为深入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2009年,区商务局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商务部关于加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指导意见》等中央、市级文件精神,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开展创建商业示范社区的“双进工程”和推进农村市“双建工程”的可持续发晨战略,制定了《武隆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在全区范围内规划实施了回收市场(分拣中心)、站(点)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按照规划,所有站点均不得设置在商业区、办公区、卫生医疗、学校、风景区等13个重点区域。结合我区实际,按城市1000-1300户居民设置为一个为标准,作为城市商业示范社区“双进工程”的配套设施;乡镇按1200-1500户居民为一个标准,作为推进农村市场“双建工程”的配套实施。在全区规划设置再生资源回收市场1个,回收站(点)总计89个,其中区域23个,乡镇66个,结合2家具备合法资质的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全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已经成型。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