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好 农业兴
——区农委优化农业生态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6-26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郑静娅

  农业,自古以来就是衣食之源、生命之本、国家稳定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武隆,拥有6.5万公顷耕地面积,29.73万农业人口,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将农业与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相结合?

  区农委给出了响亮的回答:坚守农业农村这块主战场,坚持“质量兴农、效益优先、绿色导向”原则,坚持以生态农业为抓手,坚持发展、保护与防治并举,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以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发展“武隆特色”农业

  2017年8月,在中国茶叶学会承办的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活动中,我区选送的“蜀桐牌”武隆高山茶荣获一等奖。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我区积极推进“全国高山蔬菜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坚持“自然、生态、绿色、安全”的生产理念和“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路径,紧抓高山蔬菜错季上市的市场特点,告别只供大白菜、莲白、白萝卜“三大白”时代。目前西红柿、茄子等20多种高山蔬菜直供主城销往全国各地,“高山蔬菜”成了我区品牌农产品。

  点赞、荣誉的背后,是我区始终按照“做特产品、做出规模、做强主体、做响品牌、做优生态、做大市场”的思路,加快发展具有“武隆特色”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生动实践。

  “围绕全市‘371+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立足产品供给、市场需求,我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区农委主任蒋斌说,除做大做强做特高山蔬菜、高山茶叶、草食牲畜、特色林果等“十亿级”产业链外,我区还将持续提升大闸蟹、冷水鱼、棘腹蛙为主的生态渔业,中药材等区域性特色产业,巩固蚕桑、烤烟等传统产业。实施‘双百’‘双千’工程,一批标准化、可示范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示范片已初具规模。

  农业资源保护分类施策

  在农业资源保护方面,我区坚持“严格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推动建立水产种植资源、野生植物、畜禽良种、耕地等农业资源保护和利用可持续机制。

  前不久,区农委渔政科执法人员一行对禁渔期间收缴的违法捕捞渔具400余件进行集中销毁。

  “禁渔护渔,保护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我们必须严格执法。”渔政科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对区域内的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的保护,每年3月-6月确定为禁渔期,为增加鱼类资源,促进我区渔业健康持续发展。区农委每年还利用禁渔期在各水域投放各类鱼苗上百万尾,实现“以鱼洁水、以鱼养水”。

  在土壤保护方面,区农委大力推广商品、有机无机复合肥等新型肥料应用,提升土壤有机质。

  据统计,2015-2017年全区政府采购有机肥3500吨,施用面积达7000亩。采购硼肥2500公斤,施用面积6000亩。长坝、火炉、鸭江、平桥、庙垭、凤来等6个以稻田为主的重点乡镇集中成片推广秸秆还田腐熟技术7.5万亩,建立1万亩集中成片示范区1个,500亩以上核心示范片2个,辐射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等技术30万亩。

  复合生态农业的模式,也有效保护利用农田。

  凤来乡稻鳅(鱼)同田的复合生态农业模式的大力推广,成功打造水稻与泥鳅、鱼等水生动物的共生互利模式,实现少施或不施化肥农药,实现稻田养鱼、鳅种稻,高产优质促增效,稻谷和鱼、鳅双丰收。尽管鳅田稻的价格比普通稻谷高出1-2元,但仍供不应求,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农民得到实惠。

  除此之外,“鱼菜共生”“畜-沼-菜(果)”“林-药-菌”等多种生态循环农业在我区的推广,让有限的生态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稳步推进

  为进一步强化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区农委扎实推进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强化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力度,着力打造“优质、安全、放心”生态农产品。

  首先,区农委积极开展绿剑护农行动,加强农业执法,整顿农药市场,规范农资经销商经营行为,推进低毒低残留农药代替高毒高残留农药步伐。

  为做好监测预报,推行精准施药,我区设立了柑橘农作物病虫监测点63个,及时发布植保情报。根据监测预报结合农时季节及时开展植保技术培训,推行精准施药。据统计,2017年,农药使用量301吨,较2016年减少2吨。

  为减少过度施用化肥对土壤的破坏和农作物品质的损害,区农委完成全区耕地地力评价任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87%。通过推进精准施肥及试验示范,农作物化肥利用率提高到36%,全区化肥施用总量呈递减趋势,单位面积施肥量低于全市400公斤/公倾的平均水平。截至2017年底,全区化肥施用量17558吨,较2016年减少174吨。

  通过集中采购杀虫灯、黄板、生物农药等方式,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防治水稻纹枯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等重大病虫害。截至2017年,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1700余盏,防治面积5.1万亩,黄板防治面积5万余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