麂子场的设计与建造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6-14   阅读量:

  应将幼麂、成麂和亲麂子分池喂养。可避免大麂子打伤小麂子,同时也便于确定草料投喂量和喂养管理工作的进行。

  1.幼麂子池:一般以水泥池喂养。依照麂子的生活特性,喂养池应建在向阳避风的地方,在距池子2米处建围墙以防麂子逃跑,中央还可建一个小岛供麂子活动之用,小岛以及外围的空地伸向的地方都应有一定的坡度,底部应设置一个出口供换水之用。底和外围的空地上皆应铺上约30厘米厚的沙土,并栽种一些植物遮荫,以利于夏季降温防暑。

  室外幼麂子池是用水泥建造,一般为长方形,2/3的长度有一定的坡度。池底和四壁铺以水泥,便于打扫和保持清洁。

  2.成麂子池:根据麂子喜温、喜水、性情温和、胆小、易逃跑等特性建池。选择泥沙松软、背风向阳、水源充足、不易被污染、僻静而有遮荫的地方,用水泥建池。在离池2至3米远的四周必须用石头或砖砌一道50厘米高的围墙,墙基深70至80厘米,墙壁须光滑,并且在池子的进、出水口处设置铁丝网,以防麂子逃跑。在池子的中央建一个6至7平方米的小岛,供麂子活动之用。围墙和喂养池之间的空地以及小岛伸向池子的地方须有一定的坡度,以便于麂子上岸和上岛活动。喂养池贮水的深度一般为0.2米左右,宽1.5米×0.6米×0.6米。

  3.繁殖池:繁殖池要建在室外,建造基本上同成麂子池。平时繁殖池也可作为麂子池使用。繁殖池应尽量保持安静。幼麂子的放养密度要比成麂子的小得多。产麂期间,池周围的沙土要保持湿润而不积水,如逢干旱,要适当淋水以保持沙土湿润。

  麂子喜欢栖息于寂静而隐蔽的场所,麂子场的地形应当是地势比较平坦,稍有向南或东南倾斜的小斜坡,便于排水和保持麂子场干燥。 (蒋颖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