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到2020年 民营养老机构床位数占半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6-12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蒋红兰)我区近日出台《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也就是说,民营养老机构床位数将占一半左右。

  此举旨在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记者了解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准入条件比以前有所放宽,营利性养老机构实行“先照后证”登记制度,在区工商局办理企业法人登记后,再向区民政局申请许可。在区民政局登记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以依法在其登记管理机关管辖范围内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的养老服务网点。鼓励盘活存量用地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城市经济型酒店等非民用房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转型成养老服务设施,报民政、城建、国土、规划等部门备案,5年内可暂不办理土地和房产功能变更手续,满5年后继续用于养老服务设施的,可由产权人按有关规定办理使用功能变更手续。

  为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我区将切实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利用自有产权建设养老机构新增床位50张以上的,对其新增床位给予每张10000元的建设补贴;利用租赁产权(房屋租期5年及以上)建设养老机构新增床位20张以上的,对其新增床位给予每张5000元的建设补贴。

  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化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将建立协同配合的监管机制,加强对养老机构运营和服务的监管。严禁以举办养老机构名义从事房地产开发,严禁利用养老机构的房屋、场地、设施开展与养老服务无关的活动,严禁改变机构的养老服务性质。依法查处在养老服务中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行为,严厉查处养老机构在收取保证金、办理会员卡和发行金融产品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