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缘”记——大洞河乡种桃户毛洪礼的创业故事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6-07   阅读量:

令人垂涎欲滴的水蜜桃

毛洪礼管护桃林

  本网记者 徐爱荣

  6月初,火辣辣的太阳晒得人手背发烫,汗如雨下。此时,大洞河乡幸福村的一片桃园里却有一个人正兴高采烈地忙碌着采摘刚刚成熟的水蜜桃,他叫毛洪礼。

  “前段时间雨水多,给我担心坏了,就盼着这两天天天都是大太阳,这样我的桃子才能长得甜、卖得好。”这样的大晴天,毛洪礼是从心底期盼着。

  而桃林如今的喜人长势,毛洪礼已经盼了三年。

  善结“地”缘

  瞅准家乡种桃优势

  41岁的毛洪礼是大洞河乡幸福村土生土长的农村人。

  上世纪末,毛洪礼家以养殖生猪为生。1999年,家中8头生猪全部死亡,对毛洪礼的经济造成了“毁灭性打击”,家中生计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彼时为生计烦恼的毛洪礼背起行囊,和同乡一道离开家乡,到广东谋生。“那时候年轻,想在外面闯出一片天地。那也是我第一次离开武隆,坐着晚上发车的客车去重庆,沿着弯弯绕绕的盘山公路一路前行,心里既有期待也有不安。”就这样走出大山的毛洪礼在外打工近20年。“外出谋生肯定辛苦,但走南闯北的生活也让我开拓了不少眼界。”

  2013年,毛洪礼在山西的建筑工地干活。夏天常常要在热辣辣的太阳下面做事,汗流浃背,晒得要掉好几层皮。与此同时,他也在心里一直盘算着,自己家乡有优厚的自然条件,什么时候能回去发展自己的一份产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次偶然的机会,毛洪礼结识了工地旁边的一位种桃大户,一次闲聊中,毛洪礼了解到他们家的桃子1亩地能赚上万元,毛洪礼经常去桃园帮忙,也学会了剪枝、疏果等技术。此时他心里盘算着“武隆生态条件这么好,种出的桃子肯定比这里的好”。

  2014年冬,毛洪礼返乡过节,听说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乡政府出台政策鼓励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不仅政府购种苗,免费发放,还免费提供技术。

  当村民还在议论纷纷时,毛洪礼不假思索,踊跃报名,就近流转了50亩土地种植脆桃。

  巧结“技”缘

  勤学勤思种桃技术

  说干就干。此后,毛洪礼一心在家“伺候”脆桃。吃苦,毛洪礼不怕,为了管护好脆桃,毛洪礼无论天晴下雨,都会去桃园,2015年3月,天气特别干旱,桃树的叶子变得又红又蔫。桃树一生病,毛洪礼就坐不住了,四处打听如何应对。通过上网、询问农委技术员,得知这种病名叫“锈病”,需要提前预防,此时已经患病的桃树只能尽量挽救了,之后,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剪病枝、打农药……毛洪礼没日没夜地照看着桃树林。

  “当时因为不懂技术,桃园里一半的桃树得了‘锈病’都死了。补种面积这么大,经济的负担就重了。”毛洪礼说,这一场大病,让他认识到想要种好桃子,有过硬的技术必不可少。“那之后我通过书籍、网络和参加培训等方式‘恶补’种桃知识,乡上、区上但凡有技术培训,我都会报名。”毛洪礼说,自己的努力加之相关部门越来越细致的技术支持,让自己的桃林再也没有受到过大规模病虫害的侵扰。

  桃树前3年不挂果,不仅没有任何收益,还得不断投入,每年仅生态肥料就需要投入6000多元。

  面对媳妇的抱怨,毛洪礼耐心地给媳妇算起了一笔账:前3年,每年投入6000元,3年共投入12000元。但是,3年以后每斤桃子售价5元,10000斤桃子就是50000元。第一年就收回了本钱,之后每年,只要管护好了,桃子带来的都是纯收入。

  广结“人”缘

  桃树结出致富果

  有付出就有收获。今年毛洪礼的50亩桃树终于挂果。进入五月,早熟脆桃成熟了,放眼望去,一片红彤彤的桃园,和对面的大山遥相呼应。虽然未到丰产期,但是,因管护到位,桃子品质很佳。

  “如今咱们大洞河的乡村旅游人气越来越好,我的脆桃销路也不愁了。”毛洪礼说。幸福村毗邻红宝村和百胜村,红宝村和百胜村都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且初步形成了口碑,幸福村完全可以借势发力,依靠乡村旅游带动发展林果采摘产业。

  “我的桃园一共有2个品种,脆桃品种的仙女红1号和水蜜桃品种的仙女红2号。仙女红2号属于早熟品种,今年已经收入5000元。”毛洪礼笑呵呵地说。毛洪礼取得了开门红,也坚定了毛洪礼的信心。“还有一个月,仙女红1号也成熟了,今年的产量至少有10000斤,预计收入2万元。”看着硕果累累的桃园,毛洪礼笑的特别灿烂。

  说起以后的发展,毛洪礼说,仙女红1号采摘过后,就准备发展“林下经济”在桃园里面养鸡;另外,毛洪礼还筹划着桃子的各种销售模式。面对未来,毛洪礼信心满满。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