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林:病人少痛苦 我就多快乐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6-07   阅读量:

陈润林(左)与病人交流。

  本网记者 郑静娅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手法专委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推拿按摩学会副会长、重庆市针灸学会理事、区中医院副院长……一个个头衔是对他精湛医术的肯定。

  优秀青年中医、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一本本荣誉证书是对他认真工作无私奉献的认可。

  面对荣誉和赞美,陈润林只是淡然一笑。他说,作为一个医生,让我所学的中医学技术运用到临床诊疗中,让病人少一点痛苦,我就会多一些快乐。

  精湛医术

  陈润林出生于长坝镇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小时候体弱多病,常常被病痛折磨。打小的梦想就是能成为一名“白衣战士”,帮助自己消除病痛,也帮助那些饱受病痛折磨的人们。

  中学毕业时,陈润林毫不犹豫的选择填报了医学专业并顺利考取了成都的一所医学中专。跨进梦想地大门,陈润林学医更加有劲了,中专四年,他除了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外,还通过自考取得了中医学大专文凭。

  陈润林认为,学医需要活到老学到老。因此,他曾先后在铜梁区中医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北京光明骨伤医院等进修学习。

  2018年4月28日,在武隆区瑜珠花园酒店按照中华传统礼仪隆重举行了“全国名中医郭剑华教授收徒陈润林拜师仪式”,拜全国名中医、著名筋伤专家郭剑华教授为师,每月定期到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跟随郭剑华师父刻苦学习、用心体会、及时总结,传承和发扬师父的学术思想、学术经验、为人操守。

  正是一直不懈地努力学习,陈润林的医术越来越精湛,在风湿疼痛、针灸推拿、康复医学领域越走越远,他的小针刀、整脊手法、穴位注射、中药汤剂配合牵引疗法,为无数病人缓解了疼痛。

  高尚医德

  紧张的医患关系,一直是医护人员心中的痛,然而对于陈润林来说,却从未有过这种痛。因为他坚守“医者仁心”,从事中医临床工作20年,为6万余名患者提供了诊疗服务,他得到的更多是病人赠送的锦旗和无尽的感激。

  2006年10月,吴、曹等6位女士因颈腰腿部疼痛多年,多处诊治无好转,听说武隆中医院陈润林医生能治疗这些病,便怀着试一试的态度前来。这几位患者先后入住医院后,陈润林详细询问病史,仔细查体、分析病情,为每个患者都制订了详细的诊疗方案,并耐心说服患者,让患者坚持按疗程治疗。经牵引、小针刀、神经阻滞、中频、电针等多种中西医特色疗法相结合综合治疗后,取得了较好疗效。她们自发组织乐队从保险公司宣传至中医院,联名送来锦旗一面“医术精湛解疼痛、医德高尚似亲人”。

  桐梓镇的一名抗美援朝伤残退役军人,说起陈润林也是不停竖起大拇指。2年前,86岁的赵老因不慎摔伤致腰骶部疼痛剧烈,双下肢胀痛麻木无力,大便秘结、小便排不出,病情日渐加重、精神状态极差,在陈润林的指导下,医护人员们采取中西医多种特色疗法相结合精心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2016年4月21日送来一面亲笔题写的锦旗“弘扬中医魂,治疗重患者;院长、谷医生,细致又倾心;救死复生愿,华佗、李时珍;医术凌云志,好似白求恩”。

  对每一个病人,陈润林总是给予春天般的温暖,而病人对他的肯定和一句感谢,就是他工作的最大回报。

  敢于创新

  说起疼痛科的创建,现中医院疼痛科王医生对陈润林是大大地信服。他告诉记者,创建疼痛科之初,他根本不相信该科室可以做大、做强。然而在陈润林敢试、敢干、敢闯的精神带动下,他硬是把疼痛科从2005成立之初的2名医生发展为目前拥有34名医护人员的专科团队。

  陈润林惜才爱才,也注重培养人才。对于团队中的每一个医护人员,陈润林历来都严格要求。制定个人发展目标和规划,安排学习和进修,让每一个人都得到进步和上升的机会。经过不断的努力,他已培养风湿疼痛、针灸推拿、康复医学等骨干医护人员11名。

  如今,他又在山东省济南市中医院的帮扶指导下建设灸疗特色门诊,组建肺病科。

  从医20年,陈瑞林对中医学的热情一点没减。他潜心研究,勇于探索,不断地在实践中摸索总结,目前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发明专利3项,承担区级科研课题2项,在统计源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6篇。

  大医精诚,在从医的这条道路上,陈润林还会一步一步地走得更坚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