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
——我区举行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6-06   阅读量:

武隆环境美如画

  本网记者 代君君

  “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过去的一年,我区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环保行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好了生态环保保卫战。

  我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于6月5日在区人民广场开展2018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环保字谜普常识

  “一唱雄鸡天下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艺术红花映绿波”……在宣传现场,满墙的环保字谜让市民纷纷驻足观看。

  “一唱雄鸡天下白。我猜肯定是文徵明,不过也像是成语有声有色。”正在猜字谜的李嬢嬢紧张地猜测着。

  “你们说的都不对,你看右下角,要和环保词语有关哦。”一旁的张叔叔说“不就是‘环境保护日’吗。”

  “‘一队神枪手’,又何解呢?”一旁的年轻妈妈抱着孩子很快的给出了答案,“排放标准”,神枪手排队开枪,肯定很标准,正对答案。

  活动现场,市民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猜测字谜的同时,也在不断普及各自的环保常识。

环保“小卫士”现场作画

  环保资料涨知识

  “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了解,咨询环境保护法律知识。”宣传活动现场,对于群众感兴趣的环保法律问题,区环保局干部都给予耐心、详细的解答,让更多群众知悉世界环境日,了解和掌握环境保护相关法律知识。

  “环境保护无小事,一定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提高环保意识,共同维护我们的绿水青山。”现场,环保局宣传科雷雪结合日常环保宣传工作经验,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为现场群众讲解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激发群众今后自觉抵制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和意识,有力促进了环境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

  活动中,宣传队共接受群众咨询上百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00多份,营造了群众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市民猜环保字谜

  环保卫士提倡议

  在现场,来自区实验中学的50余名环保“小卫士”现场绘画武隆山水图,共倡环境保护。

  “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活动现场,来自区实验中学的50余名环保小卫士现场绘画武隆山水图,共倡环境保护。

  小卫士们绘画的形式多样、内容生动有趣。有的画着流着眼泪的地球妈妈;有的画着欢笑的太阳公公;有的画着“吃得饱饱”的垃圾桶;有的画介绍了垃圾桶的种类;有的画垃圾分类的方式;有的书写着金山银山的口号……瞧,孩子们用一幅幅画表达了自己的环保心愿。

  孩子们的作品丰富精彩,老师们认真负责的为每一幅作品作出点评。他们在一旁积极地讨论、商量着哪一幅画符合孩子的绘画水平,哪一幅画更具有环保的意义。

  老师们有的两两商谈,认真的做着记录;有的仔细的欣赏着孩子们的每一幅作品。一旁的市民更是拿着手机不停地记录着精彩的瞬间。

  环保绘画活动,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保护环境的知识和重要性,也提高了孩子们积极动手、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

  争当环保小卫士,共同为环保出一份力,相信我们的家园将会更美丽!

现场发放环保资料

  知识链接》》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每年6月5日选择一个成员国举行“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发表《环境现状的年度报告书》及表彰“全球500佳”,并根据当年的世界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热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世界环境日”主题,总称世界环境保护日。

  地球是人类和其他物种的共同家园,然而由于人类常常采取乱砍滥伐、竭泽而渔等不良发展方式,地球上物种灭绝的速度大大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正使生态系统滑向不可恢复的临界点,如果地球生态系统最终发生不可挽回的恶化,人类文明所赖以存在的相对稳定的环境条件将不复存在。

  世界环境日的意义在于提醒全世界注意地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

  2018年3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18年六五环境日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