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区营商提供良好的城乡颜值
——访区城乡建委主任王廷均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6-06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文建英

  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城市建设是营商的门面,区城乡建委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又将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呢?记者就此专访了区城乡建委主任王廷均。

  记者:王主任你好!众所周知,区城乡建委作为城市建设的主要职能部门之一,承担的审批功能比较多。那么,在精简事项、压缩时限来营造高效审批服务环境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廷均:区城乡建委按照全区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的有关要求,通过考察学习及专题研究,拟订了《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方案》,主要从以下五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对市上确定的审批要素清单和区上公布的许可事项统一完善编码,及时通过政务网站对19个审批事项进行公布。二是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受理告知、办结回访、文明服务等标准化建设制度,集中接受群众咨询、受理和审批。三是加快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我们将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工作人员到行政审批大厅窗口进行集中授权审批,力争“最多跑一次”。四是对需后续参与论证、技术审查、现场踏勘的初设批复、安全质量报监、施工许可等事项,推行审批过程联合协调机制。五是对涉及我委行政审批的,将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再压缩,制定清晰规范的“流程图”,以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和网审标准化等工作。

  记者:近年来,建筑业和房地产领域一直是一个热点,区城乡建委如何规范管理,用活政策,营造好的企业服务环境呢?

  王廷均:我委具体从以下六个方面抓好落实服务企业发展。一是对申请市城乡建委审批的企业资质和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注册业务的,按相关文件要求快速核验原件,做到及时报备。二是对建筑企业诚信证明、外出施工介绍信等业务,由企业直接向市城乡建委申请。三是将取消施工合同、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等事项,将消防、人防等设计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四是认真严格执行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减免政策。五是积极鼓励企业申报“四上”企业、武隆区品牌培育和质量提升奖、区长质量管理奖等有关奖项,落实好相关优惠政策兑现。六是适时将区内符合条件的施工总承包企业纳入比选承包商备选库,以拓展企业生存发展空间。

  记者:城乡形象是我区招商引资的窗口。就如何进一步加快城市功能完善,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城市品质和城乡颜值,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区城乡建委将有哪些新举措?

  王廷均:一是跟踪协调市级专家团队尽快完善我区城市发展战略研究,推动形成城市发展总体构思和顶层设计,以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功能分区,完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加快城市品质提升。二是按照区上确定打造的市级示范片、美丽宜居村庄、绿色示范村庄、传统村落等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宜居和谐的生活环境,力争为全区营商提供良好的城乡颜值。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