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武隆人】萧昌麒:版画艺术里的刀笔人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6-05   阅读量:

萧昌麒

  本网记者 陈然

  人物名片:萧昌麒,艺名锦江。现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版画家协会理事,兰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简介:1933年出生于武隆江口镇下街萧家石坝子。1956年从四川美术学院毕业后,他便一直从事版画创作。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美展。他的版画作品《古木河畔》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发表在《小说选刊》《群众文艺》等刊物上;《祁连山下》《帐篷内外》等版画作品参加“首届丝绸之路节精品展览”并获得国家级奖项;他的传略还入编了《中国当代艺术展名人录》。

  感言:想要成就一番事业要有事业心和恒心,一旦确定了目标就要勇敢去追求。

  2018年5月20日,出彩武隆人采访团一行在区文化馆的版画工作室集合,只为等候一位重要的客人——版画家萧昌麒。

  上午9点多,萧昌麒如约到达。只见他脸上挂满笑容,显得很是精神,只有满头的白发在提醒着我们他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

  萧昌麒一进门,顾不上和采访团打招呼,目光就立即被墙上的版画作品所吸引。“这些线条都太精细了。我认为,版画的魅力就在于不完全追求技术,而是该粗犷的地方粗犷,该精细的地方精细。”萧昌麒侃侃而谈,言语间难掩对版画的热爱。

萧昌麒刻制版画

  一条曲折的求学路

  1933年,萧昌麒出生于江口镇。

  江口镇是一座有着秀美山水风光的小镇。自古以来不仅文化底蕴厚实,还是川黔物流集散的要镇。

  萧昌麒自小便深受文化的熏陶,再加上其祖上有业,家庭也算殷实,在那个年代,他有机会上学读书。

  “我不想和父辈们一样,一辈子生活在大山里,想要出去见见外面的世界,还立志要考上大学。所以我便自己做了一个决定,去重庆读中学。”对于十多岁的萧昌麒来说,从武隆、涪陵辗转到重庆读书是实现自己理想的第一步。但是,萧昌麒刚刚作出决定,就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

  凭着一股不羁的傲气和不循规蹈矩的勇气,萧昌麒卖掉自己在学校的所有“家当”,还背着父母把一同上学的姐姐仅有的铺盖也卖了,只身前往重庆求学。历经了人生地不熟的考验,萧昌麒总算如愿以偿地迈进了重庆一所中学的大门。

  时光如白驹过隙,萧昌麒中学毕业,进入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

  终于实现了自己上大学的梦想,但是他没有料想到的是,生活的变故正在不远处等待着他。因为家庭成分的变故,萧昌麒家境日趋窘迫,越来越不能支撑他的求学开销。尽管萧昌麒在生活中节俭了再节俭,最终家里还是无力支持他再继续读下去。

  “到底是坚持,还是放弃?”经过认真考虑,萧昌麒选择了前者,他下决心一定要完成学业。

年轻时的萧昌麒

  一段难忘的时光

  没有了家里的经济支持,首先摆在萧昌麒面前的,就是要解决生活费和学费。

  “靠什么赚钱呢?”此时的萧昌麒首先想到的,就是靠自己的一手好字。在机缘巧合之下,他得到一个工作机会,给当时的四川省文联写标语,每天能收入两块钱。虽然钱不多,但总算可以暂时解燃眉之急。

  从南山黄桷坪的四川美术学院到四川省文联所在的解放碑,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盛夏的重庆阳光毒辣,晒得人汗流直下,但无论多热的天,为了省下车费,萧昌麒都会选择步行往返。“反正我也喜欢运动,走路就当是锻炼了!”时至今日,提到这段经历,萧昌麒不无感慨。

  虽然有些辛苦,但是一想到这样能继续自己的读书梦,萧昌麒便咬牙坚持着。他在课余时间打零工赚钱,踏实的行事风格为他赢得了很多肯定,工作机会多起来,收入也渐渐稳定下来。

交流创作心得

  解决了经济这一大难题,萧昌麒便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提升自己的画画水平。

  “同一个班的同学,刚进校门时在一个起跑线,但是慢慢地,差距就会显现出来,甚至越来越大。”萧昌麒深知自己从来没有学习过画画,就天赋而言,也没有比其他人高出许多,要想靠着画画糊口,只能付出更多的努力。

  刚开始练习画石膏像时,萧昌麒不厌其烦地画了一张又一张,就连画室关门时,他还偷偷溜进去练习,一笔一笔地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

  “进步很大啊!”“观察很仔细,画得也很生动!”功夫不负有心人,萧昌麒得到了老师和同学越来越多的称赞,而他对于自己选择的未来道路也越来越有信心。

版画作品《催春》

  一个重要的选择

  时光荏苒,20多岁的萧昌麒从四川美术学院毕业了。

  1955年,为响应当时国家“西北需要人才”的号召,他怀着理想和抱负,踏上了西北的土地,来到了甘肃省兰州市,并在甘肃省文化馆谋得一份工作。

  “甘肃省要举办第一届版画展,我们文化馆不做出一张画参展有点说不过去吧?”1958年的一天,萧昌麒从文化馆同事们的口中得知,甘肃省即将要举办第一届版画展。而那时候,版画对于大家来说还比较陌生,文化馆里也没有人专门做版画。

  经过考虑,领导将这一任务交付到从四川美术学院毕业萧昌麒手中。“我试试看吧!”做版画,这让学油画出身的的萧昌麒心中直打鼓,最终他还是忐忑地接下了这一艰巨的任务,这也为萧昌麒的艺术人生开启了新的大门。既然做出了承诺,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事情做好。这一点是萧昌麒从小到大坚持的准则。

外出采风

  “版画和油画一样,最重要的就是构思。当时我想了很久,到底要做一张什么内容的版画,最终决定描绘一幅春天播种的场景。”接下任务后,萧昌麒没有直接上手,而是琢磨起创作思路来。一幅图画在他的脑海中显现出来,近处是黄河水在一块块流动的冰凌中逐渐融化,稍远处是播种机在忙碌,更远处的蓝天下是远山和大雁,整个画面呈现出一种“悠然见南山”的意境。

  由于从来没有接触过版画,要想用版画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萧昌麒就通宵达旦地查资料自学,在不断的实践中摸索各种刻刀的使用技巧。

  终于,萧昌麒的第一张版画完成了,他还为这幅画取来一个颇有韵味的名字——《地随春风醒》。萧昌麒带着这幅画顺利通过审核参展甘肃省第一届版画展。此时他给自己起了个艺名——锦江。

  那时候,萧昌麒也没想到,这个名字会伴随他一生的版画生涯。

正在制作

  一项终生的事业

  初次尝试版画,萧昌麒就深深地爱上了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加上当时做这一行的人比较少,抱着填补市场空白的想法,他索性就由原本的油画专业转为制作版画。

  凭着不断的努力,萧昌麒进步斐然,他的版画作品在全国、省、市美展中崭露头角。1968年,他的作品《鹿鸣翠谷》在北京美展中深得观众喜爱和行家好评;1998年,参加全国少数民族画展的版画作品《古木河畔》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分别发表在《小说选刊》《群众文艺》等刊物;《祁连山下》《帐篷内外》等一大批版画作品在国家级、甘肃省、兰州市展出、获奖,并参加“首届丝绸之路节精品展览”,同时被收入《丝路画册》;而他本人的传略还入编了《中国当代艺术展名人录》。

  细细品味萧昌其的作品,会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他总是能把自己从自然中体悟到的真切情感投射到物象之中。他把气、理、情、意、趣融为一体,把西北民俗和人文精神浓缩在刀尖,实现了近视不类物象,远观景物粲然而超然物外、天然自成的视觉美感。同时,又能融人格与自然为一炉,逸趣天成,尽展天地、山川、自然与生命的活泼自在,达到至美无言的大化之境。一股暖暖的西北风随他的色彩单一线条粗犷而柔美的版画吹向祖国的大江南北。

  萧昌麒非常注重从生活中获取艺术灵感。一花一草、一树一木,皆是他的灵感来源。直到现在,他走在路上也总是东看看西看看,不愿错过任何一处精彩。

  “武隆的山美水美,而且变化非常大,每次回来都会激发我不同的创作灵感。”萧昌麒曾经在返乡时就以江口大桥为主题创作了一幅油画,以此表达对家乡的热爱。

  “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有事业心和恒心。”回顾自己追逐梦想的历程,萧昌麒十分感慨,他希望家乡的年轻人一旦确定了目标就勇敢去追求,这样的话,总有一天会拥有自己的一片天。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