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放弃万元月薪自愿返乡当“村官”
——85后大学生黄远超不走寻常路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6-05   阅读量:

黄远超正在指导农家乐农户陈列商品。

  本网记者 付琳眉

  6月,全区的乡村旅游已开始迎客,农家乐的业主们忙着打扫卫生、研究菜品,准备这个夏天的生计。

  大洞河乡红宝村干部黄远超也开始走访各家农家乐,为其提出专业的服务管理建议。“王姐,你的‘明亮灶灶’监控器应该安在能看见厨房全景的位置,游客在后台看到干干净净的厨房才会上门呢!”“光勇叔,你们这个货架上的商品要把标签贴好,‘明码标价’,细节做好了,‘一次性客人’才有可能变成回头客。”

  今年30岁的黄远超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之后一直从事导游工作,月薪上万。但3年前,他却放弃了高薪工作,回乡当起了清贫的村官。

  返乡的起因竟然是一通电话!

  “村子要发展,需要年轻人!”

  红宝村位于大洞河乡东部,距离武隆城区75公里,因交通不便、地处偏远,2014年被评定为市级贫困村。

  过去,红宝村一直以烤烟、生猪等传统产业为主,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弱妇孺,无法发展产业。村里的干部年龄也整体偏大,使用电脑、智能手机等办公都不熟悉,不少村干部表示村里急需年轻人。

  “远超,村子要发展需要年轻人,你愿不愿意回来帮帮忙?”2015年7月,32岁的红宝村村支书黄建勇给黄远超打了一通电话,这也让他纠结了好几天。

  黄远超当导游时,多次带团到一些特色乡镇旅游,看到这些乡镇发展得如火如荼,他也默默地把当地的成功经验、发展模式记在心底。

  “接到黄支书的电话时,我就想,这些好做法、好经验终于能有机会用上了。”黄远超说,一周后,他办理了离职手续,回到家乡。

  他的返乡让黄建勇又惊又喜。此前,黄建勇挨个给红宝村考出去的大学生们打了电话,但没一个人愿意回来。

  一个月后,27岁的黄远超“走马上任”了!他通过本土人才回乡挂职的政策,担任村主任助理。

  他用“朋友圈”帮村民卖土货

  上班第一天,黄远超想去村里的农户里家里走访。但这一天是个下雨天,村里道路大都还没硬化,坑坑洼洼不说,走不了几步,鞋上便沾满了淤泥。

  第一天,天气便给了他一个下马威。

  “当时想的不是打退堂鼓,而是要改变这样的状况。”黄远超说,这更坚定了他留在村里的决心。

  从此,他买了一辆摩托车,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摩托车去不了的地方,他就把车停在路边步行。

  在走访中,黄远超发现,红宝村自然资源丰富,村里人养鸡鸭、养蜜蜂、熏腊肉,农产品品质好,但却受交通制约,卖不出去,但这些东西却是城里人喜欢的。黄远超通过亲友和自己的朋友圈,发布农产品信息,得到“订单”后,再上门从村民手中收购农产品,利用下班时间拖到城里去送货。

  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黄远超帮村民卖农产品增收6万余元。去年年底,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黄远超高票当选为村主任。

  2018年2月,过年前几天,红宝村不少村民的家禽、腊肉都还没卖出去,大伙儿眼巴巴地等着黄远超上门。

  当天下午16时左右,黄远超干完手中的活后,借了辆小货车又上山了。

  那天,他收了60只鸡,100只鸭,20只鹅,60斤腊肉,收完已是晚上7点,天色已黑不说,山上还飘起了雪,他赶紧开车下山送货。送完货已近凌晨0点,他又赶紧冒雪开车返回村子。

  有时候他本人的“朋友圈”资源有限,土货卖不完,他便通过各种渠道开车去主城卖,油费过路费全由自己倒贴。有时因天气原因家禽死在半路上,他便自掏腰包填补农户损失。  

  在黄远超的帮助下,红宝村贫困户谭武治去年仅卖鸭子就收入1000多元,他及黄兴进等5户村民还通过黄远超卖出去800多斤猕猴桃。

  5年积累的导游经验助力乡村旅游

  红宝村平均海拔约1400米,夏季凉爽,气候宜人。2016年,红宝村依托鸡尾山,开始发展乡村旅游。

  不少村民想开办农家乐,但却苦于没有经验,如何办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装修房间,接待游客等一系列问题难倒众人。

  这时,黄远超5年的导游经验便发挥了作用。在农家乐菜品的设计上,黄远超结合本土特色,建议大家将高山洋芋、腊肉等列为招牌菜;在接待礼仪和客房卫生方面,他也给予了专业的意见。此外,他还帮忙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组织村民参加培训、挨家挨户指导。当年,红宝村便有30多家农家乐开张。

  “一年就做6到8月,6、7个房间,赚个2万块没得问题。”40多岁的罗光碧笑着说到。

  除了乡村旅游外,发展产业也是村民致富的途径。

  去年12月,红宝村以“合作社+农户”、土地入股的形式,发展了500亩核桃。但一开始村民们的积极性并不高,原因是种核桃需要3—5年才能挂果,二是对合作社缺乏信任。

  “你们放心,有什么问题我承担!”年轻的黄远超多次上门与村民沟通,并拍胸脯向村民许下承诺。村民们很信任这位年轻的村主任,大伙儿都答应“试试看”。

  为了帮助村民增收,今年4月,他还自掏腰包买了200多只鸭苗免费送给村民,并承诺两年后按照每只100元的价格回收。

  在村干部们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红宝村实现脱贫摘帽,村里的贫困户数量也由2014年的76户减少为4户。

  但黄远超脑子里却有更远大的蓝图,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他想将村里的1000多亩坡地利用起来,种植经济作物,吸引更多和他一样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