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不仅伤肺还“伤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6-01   阅读量:

无烟宣传进校园。(湛伟/摄)

  本网记者 湛伟

  随着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生活节奏也在不断加快,市民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逐渐增加。很多市民看来,吸烟不仅是一种习惯,也是一个缓解压力的有效途径。然而,吸烟终归对身体不好,特别是现在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对烟毒的承受能力更差。

  吸烟有害健康!虽然人人都知道这个道理,但很多人对吸烟到底对身体有多大的危害认识还存在不足的地方。那么吸烟到底有多大的危害?2018年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区福康医院呼吸科主任王东说:烟草不仅伤肺还“伤心”。

  香烟燃烧后害物质达4000余种

  “香烟燃烧后的烟雾中含有四千多种有害物质。”王东说,从医学观点来看香烟烟雾中的物质可分为以下四大类:一氧化碳,在香烟烟雾中的浓度约万分之四,与红血球的结合力为氧和红血球结合力的约210倍,所以一氧化碳被吸入人体后,红血球输送氧气的能力会降低,而使体内缺氧;尼古丁,它在进入人体后会产生四肢末梢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呼吸变快、精神状况改变(变得情绪稳定或精神兴奋)的作用,并促进血小板凝集,是造成心脏血管阻塞、高血压、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帮凶;刺激性物质,这些物质不但会对眼睛、鼻腔和咽喉产生刺激,也会刺激支气管黏膜下腺体的分泌,导致急性支气管炎及慢性支气管炎。

  “另外,就是致癌物质。”王东说,除公认的致癌物质尼古丁以外,烟雾中含有较多的放射性元素,伴随着烟雾被人体吸入,在体内积蓄,从而损伤机体组织细胞,对人体免疫力造成破坏,也为癌细胞生长创造环境。

  吸烟会引发多种疾病的发生

  既然,香烟中含有这么多的有害物质,那么,究竟会引起哪些疾病?

  “肺癌,这是众所周知会引起的疾病。”王东说,因为香烟中含有多种致癌原,比如焦油,尼古丁,苯并芘等,长期吸烟,会导致肺癌的发病风险明显提高,如果是烟瘾比较大,这种风险还会进一步提高。

  “要注意,香烟的危害,绝不仅仅是影响一个人。”王东提醒道,一个家庭里哪怕只有一人抽烟,其他人长期吸入二手烟,罹患肺癌的风险也会成倍增加。但是在发生肺癌之前,如果能够及时戒烟10-15年左右的时间,罹患肺癌的风险便和正常人相差无几。

  其次,便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这绝对称得上是健康的一大杀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由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发展而来,它是一个长期的慢性的过程,与吸烟也是密切相关的。

  “另外,吸烟还易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王东说,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高2至6倍,且与每日吸烟的支数成正比,被动吸烟也是危险因素,而动脉粥样硬化,则是形成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还有就是,消化性疾病,吸烟会影响消化系统的健康,而且会诱发多种消化道疾病,比如诱发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甚至是肠癌,对于消化系统不好的患者,在治疗期间,如果继续抽烟,甚至会影响治疗效果。

  这些人群要注意戒烟

  “香烟对身体的健康危害如此之大,那么究竟哪些人要特别注意戒烟?”王东进一步介绍道,有癌症家族史的一定要戒烟,因为吸烟不仅仅会诱发肺癌,还会引起多种肿瘤,所以如果有癌症家族史,一定要把烟戒掉;需要长期服药的人群,很多人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一定要戒掉烟,如果吃药过程还要抽烟,会大大降低药物疗效。

  “还有就是焦虑的人群一定要戒烟。”王东说,人们在这方面的认识存在误区,很多人认为吸烟能缓解焦虑,但是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吸烟不但缓解不了焦虑,还会加重抑郁,甚至会诱发多种疾病。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