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来了 “宝贝经济”升温了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5-31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然

  随着“六一”儿童节的临近,区内各大童装店、书店、玩具店开启营销模式,节日气氛也逐渐变浓。而作为消费主力军的家长们也纷纷开始行动,采取多种方式为孩子庆祝儿童节。

  “宝贝经济”渐升温

  在采访中,不少80后、90后家长表示,自己小的时候,儿童节那天是最开心的。除了能参加学校的文艺表演,还能用父母给的零花钱买零食。所以,现在他们也想让自己的孩子感受这份童年时期的美好。

  “我家孩子很早之前就吵着想要电话手表,儿童节也快到了,我就给他买了一个作为礼物,算是满足他一个心愿。”市民罗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很多文具店、童装店都在搞活动,家长们可以趁这个机会给孩子买新衣服、新玩具作为礼物。

  “我孩子今年十岁了,往年儿童节的时候,给他买过衣服、玩具,今年不知道要送点什么好,就买了几本书。”在城区一书店内,正在为儿子选购儿童节礼物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送给孩子书本作为礼物,可以从小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相比于玩具来说,书本对孩子的成长来说会更有意义一些。

  庆祝方式有新意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和前些年不同,随着人们对精神文化消费水平要求的提升,不少家长在为孩子庆祝儿童节时,不再仅仅局限于送礼物,而是选择带孩子去拍写真,或者全家一起来场亲子游。

  “最近为孩子预约拍摄写真的很多。”城区一家影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儿童节的来临,儿童摄影迎来了好生意。虽然一套儿童摄影的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但是家长们为了给孩子留下童年的美好记忆,也乐意掏这个腰包。

  “以前儿童节都是给女儿做一桌好吃的饭菜,或者送她一个小礼物。今年想换个花样,打算周末一家人到仙女山或者主城的游乐园玩一玩,既能庆祝儿童节,又能增加一家人的感情。”家住世纪五龙城的刘女士表示。

  理性消费保安全

  “儿童节将至,儿童食品、玩具、游乐场游玩等逐渐成为节日消费热点。”区工商局市场科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儿童食品应注意外看外包装上有无“QS”标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是否标注配料表,了解清楚产品的主要成分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对包装漏气、食品颜色过于鲜艳、着色太浓的儿童食品,要谨慎购买;在选购儿童玩具不要购买“三无”的儿童玩具,切忌贪图便宜使用没有标明厂址、厂名等基本信息的儿童玩具;购买童装时发现产品标签内容不全或字迹不清、有涂改现象的儿童服装不要购买,尽量选择柔软性、透气性和吸湿性较好的面料,不要盲目追求样式。

  同时,该负责人还提醒广大家长们在购买儿童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并保存购物凭证,一旦发现消费纠纷时,可作为日后维权的依据。当遇到消费纠纷时,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