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新时代讲习所”让村民思想变起来动力足起来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8-05-31   阅读量:

  华龙网5月26日22时50分讯(记者 刘雪琴 实习生 刘岱松)“讲思想,让你信;讲技术,让你富……”在重庆市武隆区,各单位、各街道镇乡、各村广泛兴办新时代讲习所,向干部群众开展“十讲十让”讲习活动,传达党的声音,宣讲国家政策,为广大村民带去先进的产业发展知识、经验,积极引导当地群众跟党走、转思想、促发展。

  这段时间,重庆市武隆区羊角镇的新时代讲习所只要一开课,就座无虚席。在武隆区新时代讲习员库中挑选的农业专家开设的一系列农作物栽培知识培训,吸引了不少村民汇聚于此。“镇上的产业又有哪些新动向?”“我们是不是该做些啥支持镇上的发展?”听到村民们讨论这样的话题,羊角镇宣传委员黄河江十分欣慰,“村民们的钱包鼓了,想法变了,我认为新时代讲习所的目的就算达到了。”

  然而,新时代讲习所的兴办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最早开设讲习课程的同时,镇上居民和村民们的积极性并不高。”回想起刚在镇上开设新时代讲习所的经历,黄河江深有感触。“开始大家都不感兴趣,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节假日时期用活动的形式吸引村民来看,讲解内容也尽量多样化,日积月累的坚持,才有了如今这么好的效果。”

  据黄河江回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是新时代讲习所能取得如此好效果的原因。“讲习员库中的专家、劳模、干部,都是由区委宣传部精心筛选的,还根据我们的需求,不断丰富和壮大讲习员库,扩充讲习队伍。”在全区的共同努力下,新时代讲习所在农村基层打下了最重要的群众基础。

  新时代讲习所为村民们带来最大的变化是啥?在黄河江的眼里,那就是思想:“过去我们不少村民对村里的工作不了解,也不理解,村里要发展什么产业需要征地,大家都不吭声,生怕吃了亏,多亏了新时代讲习向老百姓们讲解,提供一个沟通的平台。如今村里要发展什么产业,大家都会积极讨论并参与进来。前一段时间我们羊角镇打造纤夫村,发展文旅产业,不少村民都自觉参与了征地工作,还成立了一个商业合作社,不仅农村居民们的钱包鼓了,我们的工作也更好做了。”

  目前,羊角镇的新时代讲习所每个月都要开课1到2次,其讲解内容皆根据村民需求定制,既教授村民感兴趣的产业发展知识,也会向村民传达国家政策精神。而放眼整个武隆区,随着新时代讲习所不断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当地农村的生活正在发生一些可喜的新变化,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

  “讲习活动明确讲思想、讲政策、讲道德、讲法治等‘十讲’内容,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对象、不同需求开展差异化讲习,迄今已开展讲习2200余场次。”武隆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武隆全区已挂牌成立305个新时代讲习所。接下来,武隆区还将进一步扩大新时代讲习所的影响力,选拔更多的专家、人才下到基层一线丰富新时代讲习所的内容,扩大宣传力度,让先进理念和产业知识普及到全镇,让更多居民过上好日子。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