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武隆 处处是开放环境 人人是开放形象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5-29   阅读量:

武隆区和顺镇寺院坪风车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生产力、软实力、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也是武隆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形势所需。

  为此,武隆以“处处是开放环境、人人是开放形象”为理念,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构建了高效的政务环境、优惠的政策环境、“亲”“清”的政商环境,营造了尊商、重商、优商的良好氛围,形成了武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重庆穗通车业生产车间

  A 生态区位优势同显 生态之城熠熠生辉

  山势奇诡、水波潋滟,令人魂牵梦绕;飘逸的奇峰秀水、清新的天风云气、素朴的乡野民居……一幅秀美灵动的山水画卷,在武陵山与大娄山峡谷间徐徐展开。

  福地洞天、美景天城。武隆集大娄山脉之雄、武陵风光之秀、乌江画廊之幽,260多处自然景观串珠式密布全境,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是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3块金字招牌的地区之一。

  武隆全区林地面积3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2.6%,空气优良天数常年保持95%以上,居全市前列。全区水能蕴藏量240万千瓦,可开发量190万千瓦,可开发风电资源30万千瓦,页岩气商采后预计年产能20亿立方米,是重庆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物产资源,武隆获得了联合国授予的“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获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区县200强”之一,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誉为“绿色崛起的典范”。

  武隆东邻彭水,南接贵州道真,西靠南川、涪陵,北与丰都相连,自古有渝黔“门屏”之称。

  随着仙女山机场的加快建设,武隆互联互通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正在加速形成。武隆距重庆主城137公里,约1.5小时车程,境内319国道、渝湘高速、涪南高速、渝怀铁路、南涪铁路横贯全境,渝怀二线开工建设;乌江航道水运便捷,工业园区距正在建设的白马货运码头5分钟车程,距重庆涪陵港区半小时车程;仙女山机场加快建设,将于2019年实现通航;渝湘高铁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武隆至主城仅半小时行程。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使得武隆拥有无穷的投资潜力。

白马园区全景图

  B 净化整治营商环境 政商关系“亲”上加“清”

  营商环境是干部作风在各领域各方面最直观的折射,有好的干部作风就会有好的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也一定离不开好的干部作风。深谙此理的武隆,以大兴思想解放之风、大兴加强学习之风、大兴担当务实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依法行政之风、大兴清廉正直之风,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五一”小长假期间,当大多数人都选择外出休闲旅行时,武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查处隐形变异等“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

  其实开展这样有关作风建设的整治活动,在武隆已成为常态。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武隆坚持把深化作风建设作为首要之策,出台多项政策办法,对党员干部履责不到位,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利用优惠政策进行寻租、把政策红利变成个人私利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责、从重处理。

  此外,为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党员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武隆还在健全督查问责机制方面下足功夫,出台了《武隆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为武隆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撑起“保护伞”,真正为敢担当的党员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党员干部负责,有效营造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合理容错的良好环境。

正信四联厂房内部

  C “放管服”释放改革活力 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

  武隆区对项目落地到建成的“企业设立、立项(备案或核准)、用地和基础建设”四个阶段,推行“四段式”并联审批机制,办结时限从117个工作日压缩到37个工作日内,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过长的局面在武隆得以终结。

  “以前审批流程长,规划、建设、环保10多个部门来回跑,现在一次性递交了相关材料,30多天就能办好,短短几个月企业就能顺利开工。”说起“四段式”并联审批,新金联陶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深有体会。

  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武隆累计减少行政审批项目41项,完成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对272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标准化流程打造,全面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

  同时,对于入驻企业,武隆还实行最周到的全程代办服务。以“改进审批是自我发展需要”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切实做到服务客商“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并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全程“一站式”和“保姆式”服务。

航站楼鸟瞰图

  D “走出去”“请回来” 招商引资持续向好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事关武隆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是加快武隆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为此,武隆以招商为重点,创新招商方法。突出招“大”、招“特”、招“群”、招“链”、招“新”、招“智”,进一步夯实招商基础,提升武隆城市形象,强化区域竞争力。

  好的招商项目等不来,招商引资不能守株待兔,还得积极组织招商人员走出去,全面主动出击,切实把客商招进来,把资金引进来,把项目落下去。

  区领导亲自带队外出考察,本周武隆举行了渝商武隆行活动,来武隆企业30余家……

  截至目前,武隆党政一把手共接待拜访中科北影集团、香港爱家金融集团、上海普荣、中海外南方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普天通信集团、静庭艺术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等50余家企业、40余批次。

  通过“走出去”招商,到5月24日,武隆区组织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了一批招商项目,涉及文旅、工业及商贸类共14个项目,协议引资225.6亿元。

  “走出去”招商,只是武隆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众多工作成效中的其中一项。

  为保证招商引资效果持续向好,武隆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既要组织招商人员走出去,全面主动出击;又要善于把客商请到武隆来实地考察,增强引资活力,坚持“老客商”与“新客商”并举。充分利用落户企业、商业协会、招商顾问、中介机构等资源,不断深化以商招商模式,形成“一带十、十带百”的“葡萄”效应,坚持“招企业”与“招企业家”并举。既要高度重视企业的体量、质量,更要重视企业家的能力、素质,坚持“专业招商”与“代理招商”并举。既要注重发挥招商小分队等专业招商作用,也要重视发挥好商会、在外创业的武隆籍企业家、知名人士、专业人才等作用,做好代理招商文章。

  (本版转自《重庆日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