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镇人大:引领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8-05-29   阅读量:

  本网通讯员 王学文

  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明。如何借助移风易俗等文明力量,助力农村经济发展,江口镇在探索。而探索的路上,人大代表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加强公序良俗建设

  全镇人大代表充分参与和利用“芙蓉大讲堂”“芙蓉夜话”“新时代讲习所”等载体,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将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良好风尚带入社区、村组。

  该镇上、下街居委利用大讲堂和讲习所,开展了以“三字经”、增广贤文、餐饮服务等为重点内容的培训学习,提升旅游大镇市民素质;三河村、银厂村、荆竹坝村开展了以法治教育、尊老爱幼、乡村整治、果树栽植为重点内容的培训,着力群众素质,提高生活品质;谭家村、黄桷村、花园村、蔡家村解决开展以公序良俗、移风易俗、乡村振兴为重点内容的培训,着力改进和完善村规民约,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体现时代性、操作性和群众的自觉性,着力提升群众高质量文化生活和高品质生活。

  据统计,该镇目前已举行公序良俗系列讲座20余期,受益群众达4000余人次,派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

  榜样参与引领风尚

  全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好媳妇”“好婆婆”“清洁卫生示范户”“清洁庭院”等评选活动。

  镇人大代表杨顺碧就是其中的典型事例。1999年,22岁的杨顺碧带着女孩的纯真进入现在的家庭。2007年,婆婆突患重病瘫痪在床,她耐心地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不厌其烦。婆婆去世后,她怕70多岁的公公无聊,会给公公讲一些外面的新鲜事和电视上的新闻;为让老年人在家的磕磕碰碰,她会把饭菜盛好端给公公;为冬天不犯病,刚入秋,她便将两床棉被弹成一床松软的被套给公公铺上……

  杨顺碧在家里是个“好儿媳”,在选民心中她是“好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积极参与化解村民间的矛盾纠纷,经常在院坝或入户宣传惠农政策和法律法规。同时,她提出的“进一步加大力度整治大操大办的建议”等建议得到党委、人大的重视,各项建议得到较好的办理。

  近年来,该镇以人大代表积极带头参与移风易俗,自觉并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在人大代表的带动下,全镇开展公序良俗系列宣传30余次,各村居自主制定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大遏制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铺张的不良风气。

  化解纠纷代表先行

  正处于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的江口镇,因银盘电站、江口电站、罗洲坝电站、渝怀铁路二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各类社会矛盾显现突出。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减震器、作用,江口镇人大代表积极作为,努力化解矛盾纠纷。

  张永国和冯树云是蔡家村的村民,张永国在修建冯树云厂棚工地上的不慎受伤,双方因此产生纠纷。区、镇人大代表王小华得知此事后,多次找到双方当事人,通过法律宣传,政策解释,举实例,用身边的事例对双方进行疏导,经过几次反复的耐心的调解,终于做通了双方的工作,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原本准备通过“法庭见”的形式解决的问题,一个月内没让双方花费任何费用就解决了。

  镇人大代表赵国财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本村,化解在萌芽状态;镇人大代表王廷万被当地百姓称为“调解能手”;镇人大代表马林珍被当地群众称为“义务调解员”。人大代表通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进村社、进万家活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做到矛盾纠纷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真正做到了“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有效维护了当地和谐稳定,助推了当地法治建设,有力推进乡村振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