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主食能减肥?当心体重反弹快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5-25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然

  夏天到了,为了能美美地穿裙子,许多爱美的女士不约而同地将减肥提上了日程。

  “主食是碳水化合物,只要不吃主食,就可以轻松的瘦下来。”市民田小姐向周围的朋友宣布自己要减肥,并开始每顿饭不吃主食。坚持了一个月之后,田小姐发现自己的体重似乎变轻了。然而,区福康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王灿却表示,田小姐这种减肥方式其实并不可取,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会很快反弹,而且还容易影响健康。

  碳水化合物“有好坏”

  所谓“主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谷类(米、面、杂粮)及薯类(马铃薯、甘薯、木薯等)食物,是我们身体三大产能营养素之一——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碳水化合物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同时是重要的能量来源。

  对于需要减肥的人群来说,他们总认为碳水化合物是减肥成功路上的“绊脚石”。殊不知碳水化合物也有“好坏之分”。

  王灿说,“好”的碳水化合物包括纤维丰富的蔬菜、豆类及全谷类食物,这些食物的纤维质完整,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不会太快,有助控制血糖,增加饱肚感,同时减缓饥饿感的出现。而“坏”的碳水化合物则是指精制、加工、纤维含量少的碳水化合物,像白面包、烘焙的糕点饼干、披萨的面皮等,不仅加工精细,所含的热能也多,多吃都会导致发胖,最好尽量少吃。

  不吃主食弊大于利

  “不吃主食减肥,确实可以帮助我们快速的瘦身减肥,在短期内就可以发现自己的体重出现了大幅度下降。可是,如果一旦恢复正常饮食,很快就会快速的反弹,甚至可能会比之前还要胖。”王灿说,造成肥胖的真正原因是能量过剩,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并不容易造成能量过剩、使人发胖。减肥更应该控制的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而多数减肥的女性不吃主食后,并没有增加动物性食品和豆制品,或者仅仅是增加了一点蔬菜、番茄、黄瓜之类低碳水化合物食品。这样就会造成饥饿,带来蛋白质摄入量严重下降的问题,同时还导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

  缺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于身体的危害是巨大的,很容易引发电解质紊乱、骨质疏松,肾脏功能紊乱。我们的肤质也会变得松弛且粗糙,头发逐渐变得干枯,甚至可能会出现脱落的现象。而且,很多人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不吃主食减肥后,基本都会出现精神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心慌、心律失常等情况,就是因为身体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而导致的后果。

  减肥应怎样吃主食

  “广义上来看,主食是指粮食,包括米、面、杂粮、薯类等所有食材。所以吃了土豆、红薯、南瓜等富含淀粉的食物后,要适当减少吃其他主食的量。”王灿说,减肥是否成功与多种因素相关,不仅是吃什么食物,还有活动量与饮食量的比例等等,因此,单纯依靠不吃主食

  的方式来减肥是不可取的。

  如果选择长期不吃主食来减肥的人想要重新吃回主食的话,应该少量多次慢慢增加主食的份量,先选择一些容易消化和容易接受的主食慢慢适应,肠胃功能不好的适当选择粗杂粮。在没有食欲进食主食时偶尔可以用适量的水果代替一部分主食食物,但也不能长期以水果代替主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