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丛均:初心不改育桃李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5-25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刘毅

  从1992年站上讲台至今,任丛均在从教之路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

  25年一路走来,任丛均的工作地点有变动,知识阅历已增加,但他一心奉献教育的赤诚之心从未改变。

  在实验二小的校园内,记者感受到了任丛均不忘初心的教育诺言。

  接重担

  “任校长好”“任老师好”走在校园内,过往的学生们总会与任丛均礼貌地打招呼。

  “我最喜欢‘任老师’这个称呼,因为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这是本职。”

  1992年,初出茅庐的任丛均走上了教书育人这条他曾憧憬了无数次的道路,成为了一名偏远乡村教师。

  教学条件落后,生活环境差,这些外在因素并没有难倒这个有梦想的青年。相反,任丛均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教育教学工作中,用一次次成绩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自己也逐渐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学校校长。

  对任丛均来说,2010年是充满挑战又收获满满的一年。

  当年8月,区第二实验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任丛均临危受命,成为这所学校的首任校长。

  “说实话,从偏远的村小走进城区任教,是对自己多年教师生涯的肯定。但这是城区的一所新兴学校,备受社会关注,该如何引领学校发展,他觉得压力山大。”任丛均坦言,当“老兵”遇上新问题时,仍会整夜失眠。

  思方向

  一所全新的学校,如同一张白纸,最初的着色添彩将影响图案的美与丑。在与学校班子成员的一次次的思维碰撞中,任丛均认为,学校应首先树立一种文化,以文化为突破口,确定学校的发展之路。

  那段时间,任丛均没事就在校园内逛逛,找找灵感。经过近一个月的不断思考、提炼,任丛均带领实验二小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确定为学校的主流文化,并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提炼出“雅·正”(内雅其心、外正其身)二字作为学校文化的核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雅·正”文化为基础,“一年一个台阶,六年奠基雅致人生”的育人理念和“建成具有书香气息的雅正品牌校”的办学目标逐步确立,最终实现“以文化人”的目标。

  领未来

  走进校园,同学们在孔子雕像下穿梭,在文化浮雕旁驻足,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扑来。

  硬件建设在不断完善,校园也越来越美,但如何带领师生让学校文化活起来?怎样让学校特色更加凸显,任丛均一直在思考。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这是特色学校的主要特征和追求。”任丛均说,在“文化塑魂”方面,任丛均带领全校师生以“四月四节”主题文化活动为载体,既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培养学生文雅、教师儒雅、学校高雅的品质。

  在特色发展方面,任丛均带领学校构建了“1+X”特色发展模式。“1”就是学校的雅正文化,也是学校的灵魂。“X”就是特色项目,包括课堂文化特色,体育特色,科技创新特色,书香校园特色,艺术特色等多个方面。

  学校通过这些特色项目的开发,确保每个孩子在实验二小至少有一项或者多项爱好特长得到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孩子未来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一所好学校必须是一所有品味、有特色的学校。”面对未来,任丛均带领二小人还在不断探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