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四五月 桑葚采摘时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5-16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张再行)近日,记者走进平桥镇高屋村桑葚种植基地,只见桑树上翠绿的桑叶层层叠叠,紫黑色的果实挂满了枝头,一群前来游玩的人正兴致勃勃地采摘品尝。

  “这一片是我2014年嫁接的桑葚,已经进入了盛产期,吸引了周边不少市民前来采摘。”据基地负责人邓小兵介绍,这几年,人们对桑葚果十分喜爱,他抓住这一商机,大胆引进桑葚栽种,实现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据悉,桑葚又名桑椹、桑果,被称为“民间圣果”,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胡萝卜素、矿物质等成分,可鲜食、做饮料、泡酒、酿醋等,具有一定的健脾胃、美容养颜、清肝明目,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衰老等功效,是当下很有发展前途的保健水果。

  据了解,高屋村桑葚种植基地共种植桑葚1000余亩,每亩可产1000多斤,每斤售价10元至20元之间。桑树从挂果到成熟,整个周期45天左右。每年的四、五两个月是桑葚大量采摘上市的季节。“由于上市期比较集中,所以这个时候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邓小兵说。

  采访当天,来自重庆的游客邓云霞特意赶到桑葚种植基地采摘。“以前摘过草莓和葡萄,但摘桑葚还是第一次,感觉很有意思,亲手采的桑葚也特别好吃。”

  看着游客们饶有兴致地采摘着桑葚,记者也体验了一回,钻进桑葚种植基地,看到紫红色桑葚就采下来尝了尝。“还是有点酸?”面对记者的疑问,邓小兵说,采摘时要挑那些紫得发黑、发亮,蒂根部呈黄蔫色的。至于鲜红色的,还是生果,离成熟还有一段时间。未成熟的桑葚不能吃,其对肠胃刺激较大,容易引起腹泻。即使熟果,糖尿病人以及儿童也不宜多吃。

  记者也注意到,桑葚果很脆弱,怕挤压和揉捏,采摘时最好备一个小筐,以起到保护作用。另外,桑葚果的存放时间也不宜过长,要趁着新鲜把它处理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