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 行动起来 我区举行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8-05-11   阅读量:

师生有序疏散。(代君君/摄)

  本网讯 (记者 蒋颖)“呜呜呜......”5月9日下午4点,新武隆中学拉响地震警报,广播随即发出安全疏散指令。正在上课的2800余名师生抱头、猫腰,有序、迅速地向应急避难场所疏散,医疗救护紧急包扎救治,供电、供水抢修车辆亮起黄色警灯紧急驰援抢修……我区2018年地震灾害应急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根据演练场景预设,某县突发5.5级地震灾害,震源深度10千米,距离震中较近的我区一所中学受灾严重,有2名学生受伤,1名勤杂工受伤被困。灾情发生后,我区各级各部门迅速按要求上报情况,同时根据《武隆区地震灾害应急预案》相关标准及要求,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并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卫生救护组、震情监测和灾情评估组等7个应急工作组奔赴救灾一线。

  地震发生后,灾情报送、核查、会商、应急救助等各阶段抗震救灾工作迅速有序展开。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开进灾区,进行人员搜救、医疗救助,开展交通、通信、供电、供水、广电等设施抢修。1个小时内,救灾物资陆续运往灾区,受灾群众相继被转移到安置点,得到妥善救治和安置。

  “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很有必要。下一步,我们将发现的问题,加强应急体系建设,使应急演练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力求达到科学、实用的实战效果。”区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106所学校7万余名师生同步迅速开展地震灾害疏散演练。此外,全区各乡镇(街道)社区重点针对城市内涝、暴雨洪灾、地质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重点风险源、隐患点,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应急指挥、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应急演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