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文复乡西山村村支书刘应强:
“做事,我只讲原则不讲情面”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头条 > 正文   |   2018-05-09   阅读量:

刘应强在涂鸦街与村民讨论如何发展乡村旅游。(湛 伟/摄)

  重庆日报记者 龙丹梅 本报记者 付琳眉

  在武隆区文复乡西山村,刘应强是个让人“又敬又畏”的村支书。村民们“敬”他办事公正无私,但亲戚却“恨”他做事不讲情面。

  “只解决我家的,那不得行”

  2000年6月18日,刘应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的入党介绍人便是妻子陶远淑。

  刘应强回村当村干部前,陶远淑是西山村的妇女主任。后来,刘应强当了村干部,陶远淑便回家务农。

  “做事,我只讲原则不讲情面。”刘应强如此评价自己。2006年,刘应强一家还住在山上的老屋,吃水全靠自己买橡胶管道从附近的水池里取,橡胶管道容易老化开裂,就有人主动提出帮他免费更换成PV管,他说:“要换就换掉整个生产队的,只解决我家的,那不得行!”结果,直到搬到现在的居住地,他才用上PV管。

  家里的亲戚被他得罪了大半

  自从搬到现在的居住地后,刘应强家离村道路只有几十米,出行方便多了,但连接公路的便道是土路,出门总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坎下湾子另住着9户人家,出行同样不便。2009年,西山村硬化进村公路,有邻居便来找刘应强,希望能借着修路,弄几挑石子水泥,把自家门口的人行便道给硬化了,谁知话刚刚出口便被刘应强顶了回去。

  自家门口的路不肯修,别家门口的路,他倒是积极去跑。一社发展了300亩甜柿,但要将甜柿运出村子,得连通1公里断头路。当时,市工商联对口帮扶西山村,他几次上门反映,最终,市工商联为西山村筹款修通了这条断头路。

  刘应强讲原则,做事一个钉子一个眼,得罪的人也特别多,刘家在西山村的亲戚被他得罪了大半,就连自己的丈母娘也骂他。刘应强的妻舅在福建打工时,因见义勇为受伤返乡。当时,丈母娘来找他,希望能让他妻舅吃上低保,但刘应强发现他妻舅不符合低保户标准,便拒绝了,“我的亲戚就更得按政策办事。”丈母娘想不通,将他大骂了一通。

  这样一来,刘应强彻底得罪了丈母娘。当时恰逢村级组织换届,丈母娘一时想不通,便到处游说村里的党员不投他票,但最终刘应强还是以高票当选。

  将荷花景观“搬”上墙面

  为了发展乡村旅游,文复乡在西山村打造了500亩荷花基地。但荷花季节性太强,为了吸引游客,乡里倾力打造地域特色文化,请来四川美术学院的师生,计划在公路沿线42栋农房墙体上涂鸦,将荷花等具有当地地域特色的景观“搬”上墙面。

  尽管不要村民出一分钱,很多人仍然不愿意。有人认为“好好的房子,整得花里胡哨的,不成样子”,也有人因为房屋外墙贴上了瓷砖,舍不得改造。

  “涂鸦墙如果打造成功,村子就会多一道吸引游客的景观!”刘应强先动员几名住在公路边的村干部带头改造,自己再挨家挨户做工作。西山村村主任卫泽建家带头将外墙改成了春夏秋冬的“秋”景,不少村民觉得非常漂亮,便陆续同意了房屋外墙改造。

  村民肖桂华在外打工,过年才回家。为了说服他同意改造,刘应强不断给他打电话,还将其他农户改造后的照片发给他看,前后动员了七八次,肖桂华终于松了口。改造后的肖家外墙绘上了荷花、柿子等景观,肖桂华十分满意。

  涂鸦后的农房全部采用荷花彩绘,增添了春夏秋冬的景观,缤纷的色彩和当地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吸引不少游客。仅去年七八月份,西山村便接待了游客1万余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