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当第一个规模种植樱桃的人”
土坎镇关滩村樱桃种植户肖红的创业心得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8-05-07   阅读量:

樱桃成熟 (李 政/摄)

  本网记者 徐爱荣

  这里是典型的山区梯田地貌,鳞次栉比的樱桃林一眼望去绿意盎然,已经成熟和即将成熟的樱桃缀满枝头,一筐筐已经采摘下的成熟樱桃映红了果农的脸颊……每年的4月中旬到5月中旬,土坎镇关滩种植园都会出现繁忙的樱桃收获场景,迎来属于自己的“樱桃季”。

  而这一片樱桃林的主人就是肖红。

肖红管护樱桃树 (徐爱荣/摄)

  “我要当第一个种樱桃的人”

  48岁的肖红说起自己办果园、种樱桃的初衷,却用了“无奈”两字。

  13年前,作为一名批发苕粉和猪腰枣的中间商,肖红的日子可谓过得红红火火颇有滋味。但一场意外事故却在他顺风顺水的日子里掀起了一股不小的波澜。

  “一次送货途中,我遇到了车祸,当时右腿和左脚骨折,让我在医院躺了半年。”肖红回忆说,当时的自己正值壮年,一家老小的生活全部维系在自己的身上。住院半年,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拮据,肖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肖红明白,因为车祸,自己即便病愈也很难再像以往一般当中间商了,但上有老,下有小,总得找个营生,此时的肖红颇为消沉。

收获 (徐爱荣/摄)

  当时,妻子在一边鼓励说:“没得事,苕粉生意做不了,我们可以改行嘛,这个社会,总饿不死勤快人。”几经考虑,肖红决定种果树。

  “搞种植,既避免了在外奔波,经济效益也较为可观。”肖红说,自己的决定并非一时冲动。“当时的武隆正处于旅游业上升期,来武游客年年递增,游客和本地人都有采摘游、体验游的需求,再加上土坎地理位置佳,做水果采摘大有前景。”综合分析后,肖红决定要当土坎镇第一个规模种植樱桃的人。

  2008年,肖红拿出了做生意积攒的全部积蓄,流转了50多亩的土地来种植樱桃。

诱人的红樱桃 (李 政/摄)

  “把技术学到手心里就不慌”

  万事开头难。第一批樱桃树下地后,因为没有种植经验加之技术缺乏,肖红的樱桃挂果极少,卖相也差强人意。“那时候才知道什么叫‘樱桃好吃树难栽’,也知道了掌握管树养护技术的重要性。”肖红告诉记者,在3次大面积补栽苗木后,看着亏空的账本,自己暗下决心,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为了研究优良种植方法,肖红白天拉枝、摘芯,晚上便挑灯看种植书自学。

  除此之外,肖红还自费去云南和成都一些农业种植学校进行培训,学习樱桃的种植技术。“把技术学到手里,心里就不会发慌。”肖红暗下决心。

  技术的重要性,肖红有着深切的感受。肖红说,通过学习,自己才知道樱桃适宜在土层深厚、透气性好、保水能力强的沙壤土和砾质壤土中栽培,但当时自家果园的土质都是结实的黄泥块,根本就不适合樱桃的生长,这也是前期自家樱桃挂果少的原因。为了改善土壤的构成,肖红着手上门收购农家肥,同时混搭着种植一些枇杷。肖红说,混种可以让樱桃树的长势更好,还能增加亩土收益,特别划算!

  “现在回想,当时能从低谷爬起来,除了自己的努力,也离不开政府送来的技术支持。”肖红说,当时镇、区政府都组织了像自己这样的种植户到市农委进行考察学习,除了学到一些农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外,针对我们日常遇到的技术问题,还能进行一对一的咨询,真是受益匪浅。

  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投入……在肖红的精心管理下,他的樱桃园大规模挂果了。

新鲜的樱桃 (徐爱荣/摄)

  “游客能将树上的樱桃全部消化”

  在销售方面,肖红借着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利用本地媒体的力量进行宣传,不仅吸引了游客的目光,还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时下,互联网兴起,放眼全国,不少果农都选择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的方式,用电商、微信、朋友圈等线上渠道,营销自己的蔬菜农果,但肖红却骄傲地告诉记者说“我不考虑这些方式,在半个月的樱桃采摘时间内,仅本地游客就能将我树上的樱桃全部消化。”。

  肖红的自信来源于武隆旅游发展的底气。随着武隆旅游的人气渐火,来武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除去几个标志性的观光景点,还会有不少人分流到各个乡镇体验体味乡村旅游的乐趣,而采摘乐趣是其中最受欢迎的。

  “做生意讲求的就是招揽回头客,来我这里采摘的很大一部分人都是回头客,而且口口相传也很重要。做生意嘛,讲求个薄利多销,带孩子来采摘的人,一般孩子都不收钱。”肖红也有自己的一套生意经。

  说到一年的收入,肖红也很有底气。“采摘旺季每天还是有百十来人来采樱桃,按照人均30元的标准,仅一天就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益。”肖红说,今年虽然雨水较多,樱桃没有去年长势好,但因为游客数量多,自家的樱桃园保守估计能收入20万元左右。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肖红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说,为了方便游客、特别是带孩子的游客,下一步将对樱桃树进行矮化培植,这样既减少人工采摘成本,也提高采摘游的舒适性。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