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
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   2018-04-23   阅读量: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4月2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和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高法院、重庆大学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工作,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指引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党中央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非常重要、十分及时、意义重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认识把握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网络强国建设战略目标、网络强国建设的原则要求、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要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和现实路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坚持一手抓数字产业化、一手抓产业数字化,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培育引进网信龙头企业,推进网信军民融合,促进网信开放合作,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赋能”。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进一步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统筹网络安全机制、手段、平台建设,推进依法治网,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狠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要自觉学网懂网用网,不断提高在信息化条件下做好工作的本领。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和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细化目标任务,抓住战略重点,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在拓展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完善开放政策机制、优化开放环境上下功夫,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开创我市改革开放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思想,清醒认识、准确把握我市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抓长远,全力做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压实责任,加强队伍建设,确保中央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地”“两高”目标要求的战略支撑,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的重要保障。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进科技创新,抓好项目化落实,调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等创新积极性。要以提质增效为方向推进教育强市,加强“双一流”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扩大教育开放合作,提高教育发展质量。要以“近悦远来”为目标建设人才强市,激活本地人才,吸引外来人才,使重庆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

  会议还审议了市委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市委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