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的“贴心人”——记区人大代表李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4-19   阅读量:

李镕(左一)为社区居民服务

  本网记者 张再行

  “余大娘,最近身体怎么样? 社区帮你找的护理还满意撒?”4 月12 日,又到了区人大代表、平桥社区副主任李镕每周一次的“家访”时间,她来到社区居民余少芝家中,询问老人近期身体情况。

  “工作在社区,扎根在基层,我作为区人大代表,就是要做好社区群众工作,当好社区群众的‘代言人’。”李镕告诉记者,社区工作虽然很忙、很累,但是苦中有乐,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们能更好地听到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而服务好群众就是我们这些代表最大的幸福。

  排解民忧

  2010 年12 月,22 岁的李镕当选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刚接手社区工作时,李镕脑子一片空白,年纪轻轻的她,不仅不懂得调解社区居民矛盾纠纷的技巧,甚至连有些基本的社区事务办理流程都不熟悉。

  “人的本事不是天生就会的,我既然当了干部,就一定要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李镕暗自下定决心。上任伊始,她就走遍了社区的大街小巷,记录下每家每户的信息。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她对社区哪里有些什么店铺、哪里住了哪些人以及他们的职业情况、家庭情况都了然于心。

  情况是了解了,可还得学习如何调解社区居民矛盾。为了尽快熟悉工作,社区但凡发生矛盾纠纷,李镕都会积极地和社区的老干部前去调解,在实践中,她自己也成了调解矛盾的一把好手。“以前,我的工作大部分是处理百姓家中的事情,尽管比较琐碎,但也需要一定技巧和方法。”

  “疏通化粪池、下水道,清理卫生死角,组织社区志愿者清除楼道内的乱张贴、乱涂写、灭鼠灭蝇……,这样的民生实事,我们社区每年都要做几十件。”李镕告诉记者,通过大家的努力,使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如今,老百姓们生活吃穿不愁了,社区便建立了三支广场舞队,提高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李镕也积极加入广场舞队伍中,和社区居民们一起跳舞。在去年的区广场舞比赛还荣获第三名。

  传递民意

  “作为社区的人大代表,每天接触的都是老百姓最实际的生活,解决的都是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琐事。”李镕说,居民家中有困难,找到她,她都会想尽办法让居民满意。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对应着相应的义务。”在李镕看来,作为人大代表,就要为民代言,充分履行职责。

  李镕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她关注的问题都是与普通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日常生活问题,所以她坚持从当好人民代言人的角度出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做到不忘身份,为民执言,努力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她经常深入小区,深入社区居民家中,了解群众的想法,听取反映意见。两会期间,她提出了加大对平桥职业中学建设的建议;乌杨溪流域沿途整治的问题等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她说,“ 其实,老百姓的心愿特别简单,只要让他们安居乐业,他们就感到特别幸福。”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