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高山做蔬菜“加法”——我区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产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4-18   阅读量:

规模种植产出规模效益

  本网记者 李柏翠

  每个家庭都会和“菜”打交道。

  “菜篮子”影响着每个家庭的生活品质,是极为重要的民生保障工程。在过去的20多年里,我区立足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将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大力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以双河镇、黄莺乡、仙女山镇等为代表的高山蔬菜产业成为武隆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采收忙

  规模种植 加了面积多了效益

  4月10日,区蔬菜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杨忠武向记者介绍,武隆高山蔬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起步,以双河镇为圆点向外辐射至全区所有高山、二高山地区,并逐步扩展到仙女山、黄莺、接龙等地,实现了从小菜园到大基地、从小菜篮到大市场、从小生产到大产业的飞跃。

  自2008年成立市农科院武隆高山蔬菜研究所以来,我区先后引进蔬菜新品种200余个、新技术12项,经试验示范筛选出适宜武隆高山蔬菜基地栽培的优良品种35个、新技术5项。

鲜土豆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区逐步建立起完善的高山蔬菜产业生产、加工和经营流通体系,高山蔬菜产业已成为全区农业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目前我区初步形成了以保障重庆主城区供应的“武隆高山蔬菜”生产带、支撑本地供应的中低山时令蔬菜生产带、以榨菜和辣椒为主的加工蔬菜生产带、特色蔬菜生产带为主的“四大蔬菜生产带”。

  截止去年12月底,双河、黄莺、接龙、巷口等重点蔬菜基地的推广面积达15万亩,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38.80万亩,产量58.95万吨,总产值11.5亿元。

蔬菜园成了观光区

  “预计在2018年实现全区蔬菜种植面积39万亩,产量58.5万吨,总产值12亿元的工作目标。”杨忠武说,武隆高山蔬菜发展的成绩是喜人的。经过多年发展和努力,全区从事蔬菜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达到36家,发展蔬菜专业合作社150个、种植大户300余户,蔬菜基地公司和专业合作社的农户覆盖带动率达95%以上。产品实现品牌化发展,通过无公害产地认证面积22万亩、有机认证150亩、绿色认证2万亩,取得蔬菜有机、绿色、无公害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66个,2个产品获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细心管护

  龙头带动 打工分红双倍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产业扶贫是新阶段扶贫开发的重点,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充分认识产业扶贫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强化紧迫感、责任感。近年来,全区多个乡镇紧抓高山蔬菜这一产业抓手,通过“公司+高山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我家的3亩地以前种植玉米和果蔬,一年下来增收7000多元,去年我把地全部租给村里的蔬菜种植合作社,因为我有种植蔬菜的经验,合作社返聘我在蔬菜基地帮工,每天的报酬都有一百多元,加上土地流转的租金,比自己种植强得多。”四月,黄莺乡复兴村贫困户徐福华在蔬菜基地里干劲十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黄莺乡以增强“造血”功能为核心,从思路、信息、项目、资金、技能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地帮扶,通过种植高山蔬菜,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增加家庭收入。

统一收购

  “我乡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土地撂荒。”黄莺乡党委书记任荣告诉记者,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上,将手中的土地转包给有实力、善经营、会管理的合作社和种养大户,让分散在各家各户的土地通过流转集中到经营能手手中,为农业产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不仅如此,政府还出台相关扶持激励政策,大力支持引导种养大户、致富能手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改变农民“单兵作战”的模式,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引领广大农民加入合作社“抱团”致富。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指导,解决原料供应、销售难等一系列问题,极大增强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增强高山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助力脱贫攻坚。

打工分红得双份收入

  依托品牌 农旅融合协同发展

  随着农业结构调整的不断实施,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生态旅游农业顺势而生,在产业融合的不断深化发展中,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在群众面前缓缓铺开。

  双河镇是我区种植高山蔬菜的主要乡镇之一,近年来,双河镇以建成“全国知名高山蔬菜基地”“全市休闲观光旅游特色镇”为目标,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区位交通优势和高山绿色蔬菜品牌,强力推动镇村旅游和蔬菜产业联动发展。通过强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接待服务体系的完善,避暑休闲类的乡村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全市范围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明显提高。

蔬菜丰收

  每年八月,都是双河镇木根村龙盛农家乐老板徐江最忙碌的时期,“去年来避暑的游客太多了,我的房间提早就订完了。”徐江告诉记者,每年夏季都是游客高峰期,游客不仅能在这里享受凉爽天气,还能在蔬菜基地里体验采摘乐趣。

  2017年,仅双河镇的蔬菜种植户就达2476户,共打造核心蔬菜基地面积12000亩,种植高山无公害蔬菜5.5万亩(含复种面积),2016年商品蔬菜销售量达136500吨,实现销售产值1.86亿元。截至目前,全镇有蔬菜产业市级龙头企业2个,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15个,有蔬菜种植家庭农场3个,有30亩以上规模种植大户175户,有蔬菜观光休闲示范点2个,采摘体验示范点3个,有蔬菜销售经纪人158人,有高山蔬菜设施农业基地2000亩,有集中育苗工厂1个,有冷冻物流基地1个,有高效节灌示范基地3000亩。

武隆产高山蔬菜售往香港

  硬件逐步完善,软实力提升路在何方?双河镇镇长湛鸿认为,要想把游客请得来、留得住,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很是关键,双河镇将针对乡村旅游接待户的室内外环境打造、接待礼仪、服务态度等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接待户的经营意识、服务意识、接待水平和服务能力。“通过一次次培训,改变双河镇乡村旅游经营者思想观念,使游客们心甘情愿留下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