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苗种出大“钱景”——我区积极发展苗木种植产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4-12   阅读量:

繁茂的苗圃基地

  本网记者 李柏翠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几年,我区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春回大地万物葳蕤,近段时间全区苗木销售渐渐进入了旺季,苗木花卉作为“绿富美”产业,不仅乐了苗农,也为区域绿色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据了解,目前全区有各类苗木生产、经营单位52家,育苗面积8233亩,累计在圃苗木约620万株。2017年全区林业用苗总量为232万株,其中经济林苗木132万株,主要树种为猪腰枣、脆桃、脆红李、核桃、柚子、花椒等;生态树种苗木100万株,主要树种为水杉、香樟、玉兰、柏木等。2018年全区预计需用苗木数量约200万株。巨大的需求量,为我区苗木种植产业提供了巨大发展市场。

苗圃基地劳动助增收

  A 鼓了腰包 效益可观有干劲

  3月28日早晨,土地乡沿河村元禾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窦兴坤照例要去村里的苗木地里看看苗木的生长状况,当天上午,一个外地客户要过来起苗,他要做些准备。

  “我承包了300多亩地,种植楠竹、桂花、栾树等景观树苗,以及青脆梨、蜂糖梨等果树树苗,今年苗木价格不错。”说话间,窦兴坤小心翼翼地查看起树苗。如今,窦兴坤的苗木种植基地已经初具规模,每年能为他带来20余万的收入。

  窦兴坤曾经是一名货车司机,开着一辆大货车走南闯北。“长期在外奔波,照顾不到家里,我也想回家,可是回家靠啥吃饭是个大问题。”因为常年在浙江、广州等沿海一带送货,窦兴坤发现,苗木市场十分走俏,这也让他萌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

流转土地种苗圃

  2009年,窦兴坤回到老家,利用自家的几亩地试种了楠竹。因为缺乏技术,当年的楠竹苗产量并不高。虽然苗木品相一般,但因为供不应求,窦兴坤的楠竹苗很快便销售一空。一算账,虽然没赚钱但也没亏本,这让窦兴坤顿时有了信心。

  第二年,窦兴坤在村里流转了100亩土地,都种上了楠竹苗,不懂技术,就自己上网搜、买书查,一点一点积累经验。天有不测风云,眼看着地里的楠竹苗到了起苗期,一场洪水,淹了近一半的苗木基地。

  窦兴坤的心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几乎想放弃。

  好在,时值楠竹苗的市场行情好,挑挑拣拣卖完了“幸存”的楠竹苗,窦兴坤意外地发现,没有亏!虽然仍然没有赚钱,但窦兴坤不想放弃了。

梨花引得游客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三年,窦兴坤的苗木产业有了起色。他渐渐将苗木种植基地扩大到了300亩,已初具规模,从原来的品种单一发展到现在的品种规格齐全、数量充足。

  窦兴坤告诉记者,自家可提供的植物除了盆景外,还有那些已经长成了的大树,也是基于这个原因,窦兴坤没有其他类型的农作物种植户几乎所共有的季节紧迫感,因为就算今年没卖出去,明年还可以接着卖,而且通常是苗木越大,卖的价钱也越高。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窦兴坤树苗的销售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他通过微信、网络和全国各地的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关系,坐在家里就可以了解全国各地的苗木行情,然后根据各地行情在网上下订单、发货。

  窦兴坤说:“早些年,外出打工挣不了几个钱,看到沿海搞苗木,我也回村干起了苗木生意,现在每年经我手销售的树苗可达几万棵,不仅让我走上了致富路,同时能照顾家人,两全其美。”

起苗

  B 助了就业 就近务工好便利

  随着苗木花卉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效益日渐显现,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日渐突出,这不仅使苗木生产户收入越来越好,创造了更多的劳务需求,还使许多村民能够在家门口务工,实现就近就业。

  “家里的土地流转给老板后,我就到基地打工了,每天能挣个70元,一年下来还是能收入1万多元,还是可以哟!”在长坝镇霞翊花卉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剪枝的村民张金芬说。

  近年来,该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引进、鼓励种植大户,让当地的留守村民在家门口就了业。

苗圃基地美化乡村环境

  张金芬今年42岁,在苗木种植基地工作已经5年了。“平时在这里工作的有10个人左右,多的时候有20多个,都是把土地流转给基地的附近村民。”张金芬说,他们在基地里负责苗木基地的疏沟、除草、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去年,她算了一笔账,家里3亩多的田流转租金有3000元左右,加上在基地务工的收入,一年挣了2万多元。

  “在这里打工离家近,劳动时间也自由,也能照顾家庭。”张金芬说,像她这个年龄的人,不大可能外出打工了,没想到在家里还能挣点现钱。据了解,在苗木基地里面务工的,大部分都是当地的留守老人和妇女,年龄都在40岁至65岁之间。

  村民杨建菊在基地上班也有2年了。“在这里打工,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的老老小小,工作时间弹性,挺好的。”

精心养护

  C 美了乡村 家家开设“绿色银行”

  4月,正是种花的好时节,长坝镇大元村的李庆元正在自家屋前的小花坛里忙前忙后,松土、挖坑、撒种、埋土、浇水,每个过程李庆元都动作娴熟,三两下就种好了向日葵花种。

  再看看周围,粉红的月季、娇艳的玫瑰开得正好,微风吹来,仿佛能闻到风中的丝丝香气。小院子打扫得十分干净,再加上各种花朵的衬托,李庆元的家显得静谧又美好。

  “我平常在村里的苗木基地里打工,学会了许多花木养护技术,空闲时,就拾掇拾掇自家的院子。”李庆元说,如今,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农村生活发生很大的变化,不仅收入有提高,生活质量也有提高。

  李庆元管护苗木已经快5年了,“现在有的苗木品种高规格的、平常的、常规的该有的都有了。市场需要啥,我们肯定就得跟上发展。现在提的乡村振兴,有的地方肯定要绿化,那我们种了苗木的肯定有些好处嘛。”

成林的红枫树苗

  李庆元告诉记者“苗木是上门生意,通常是客户来挑,我们出价,他们还价。当然销路上合作社也帮助我们,我们自己也互帮。比如我们没有某个品种,就会带着去别的家,我们村里是大品种几乎家家都有,小品种各家会不同。”他说,干这行不用一年忙到头,通常3月到5月底最忙,因为是种树的季节,也是苗木买卖的高峰期。

  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大元村正是抓住了这一大好机遇,推进苗木产业朝着品种多样化、种植规模化、栽培精细化、管理专业化、产业品牌化、销售网络化的方向发展,使苗木产业成为响当当的“绿富美”产业。

  而大元村的村民们,在苗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对建设美丽乡村有了更多的理解。“我们农村不仅要干净,还要环境优美,好的环境,当然离不开好的植被和生态。”李庆元如是说。

  许多村民都自发从苗木基地购买一些寻常易养的植物种在自家的庭院中,在一年一度的最清洁家庭评比中,绿化也成为评比的因素。

  李庆元就是常年获得“最清洁”称号的家庭之一。

  村支书谭武斌介绍,“今年我们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领,加强改革创新,着力解决产业发展瓶颈。不断优化现有苗木规格结构,扩大新技术应用面积,做精品做定植去小留大,加快苗木生产经营模式创新,鼓励扶持苗木合作社,做优做强苗木花卉产业。同时,在乡村振兴中大力弘扬乡村生态文化,传承发展森林文化,营造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乡村景观。”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