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实现旅游创新驱动发展——访重庆武隆喀斯特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吕劲松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8-04-08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 然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武隆发展实际而言,旅游产业在经济结构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旅游行业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武隆旅游高质量发展?智慧旅游、大数据的智能化运用等将如何谋划布局落实,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记者专访了重庆武隆喀斯特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劲松。

  吕劲松说,目前,喀斯特旅游区已形成以仙女镇和城区为核心的一大环套三小环的环路冗余光缆线路,采用万兆骨干、千兆桌面,建成了无人值守数据中心机房,配合安全监管系统,实现智能监控各项数据并实现故障短信报警,建设了大容量存储和数据交换中心,所有系统均冗余自动备份,多ISP并存,实现了电子商务双线接入功能。

  然而,数据利用率低、吃住行消费没有汇聚管理、旅游信用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依旧制约着喀斯特旅游区的发展。

  对此,吕劲松表示,将从三方面着手,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一是加强旅游新业态的研究,积极推动旅游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以休闲度假、避暑养生、康体健身、文化体验为主要方向,积极做好旅游项目的策划包装。二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大平台,创新载体,加大投入,不断提升武隆旅游的品牌知名度,让更多的人认知美丽武隆,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措施,举办一系列主题营销活动,在加强与主客源市场旅行商、新媒体合作的同时,充分挖掘自驾游、自助游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武隆。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推动旅游管理服务有新提升。不断优化产业政策,积极探索完善旅游业发展机制,促进旅游管理从行业管理向产业管理转变。加快旅游信息化建设,加强行业队伍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力争让所有来武游客,体验到高效便捷、安全舒适、令人满意的优质服务。

  喀斯特旅游区还计划在2018年底前完成智慧旅游服务项目。该项目包含大数据平台、指挥管理系统、领导决策系统等14个智能管理系统,智能便民设施、多媒体咨询系统、旅游信用系统等6个智能服务系统,全域电商平台、一卡通会员系统、LED大屏联播系统、微信通4个智慧营销系统。

  “通过信息科技为辅助手段,结合景区现有信息化建设内容,以及‘互联网+旅游’的理念,将武隆喀斯特旅游区的规划与管理、保护与发展和信息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更有效地保护遗产资源,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武隆喀斯特旅游区环境、社会和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吕劲松说,智慧旅游服务建设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后,可提高武隆喀斯特旅游区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提升武隆旅游品牌形象,将在武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同时可促进武隆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具备巨大的潜在经济效益。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