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族维生素缺乏是春困重要原因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3-30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代君君)天气越来越好,温度越老越高,人也老是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春困是每年都绕不过的话题,那么春困到底跟什么相关?

  记者就此采访区人民医院营养师熊敏了解到,春困秋乏,这是一种正常的人体感受,体表的毛细血管因舒展而需要增加血流量,这时脑组织的血流量就会相应减少,脑组织供氧不足,从而出现困倦、疲乏、嗜睡的现象。

  “缺乏维生素B族和饮食过量是春困的重要原因。”熊敏告诉记者,春困是人体生理机能随着自然界气候变化而出现的一种生理现象,受气候变暖的影响,人体的皮肤血管渐渐扩张,血流量也随之增加,大脑的供血量和供氧量相对减少,脑组织便降低兴奋性进行自我保护,因此人们就有了睡意。加上春天气温变暖加快了人体的新陈代谢,全身耗氧量升高,导致脑供氧量下降,由于在冬天大脑养成了对高氧环境的依赖,短期内不适应环境的改变,大脑的兴奋性受到抑制,人也就感到困倦。

  熊敏说,B族维生素的缺乏与饮食过量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糖分和脂肪转换为能量时需要大量B族维生素,因此在营养不足、缺少B族维生素时,便会抑制大量消耗能量的大脑的兴奋性,使人们感到困倦。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出现头晕、乏力应警惕不是春困。

  据熊敏介绍,春困的发生除了由于温度变化而引起的,其实还与人们一个冬天运动较少有关系。长时间不运动,会使血液循环量减慢,大脑的供血自然也就不足,身体的各个器官功能也受到了限制,自然就会产生困乏感,中医称此为气血不畅。适当的运动会让身体和大脑都兴奋起来,对缓解春困有着极好的效果。

  “调节精神状态,调整生物钟,适量午休而不是无限制地延长睡眠。”中午应该有15分钟到30分钟的午睡,哪怕闭目养神也能减少疲劳。不过要注意的是,午休的时间应以半小时为限。

  》》》知识链接

  B族维生素也叫乙族维生素,共有8种,故冠以“族”,包括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泛酸、叶酸等。B族维生素是推动体内代谢,把糖、脂肪、蛋白质等转化成热量时不可缺少的物质。

  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包括:米糠、全麦、燕麦、花生、猪肉、大多数种类的蔬菜、牛奶。

  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动物肝脏与肾脏、酿造酵母、奶酪、绿叶蔬菜、鱼、蛋类。

  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小麦麸、麦芽、动物肝脏与肾脏、大豆、胡桃、甘蓝菜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