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是睡眠障碍?今春不做“特困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3-30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困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季节变化和气温高低的转换而发生相应调节的一种短暂生理现象。”区人民医院内二科主治医师田朝元介绍,尽管春困不是病,但也会影响到日常的工作和学习效率。

  连日来,我区气温日渐回升,不少市民出现困倦、疲乏、昏昏欲睡等症状,“不管睡多长时间还是觉得疲倦、浑身提不起劲来。每天上午10点左右,就想睡觉,合适的温度,加上舒适的环境,睡意挡都挡不住。”市民赵峰告诉记者,每到这个季节,总感觉自己像生病了一样,老爱打瞌睡。

  春困是一种睡眠障碍

  田朝元告诉记者,春困是季节转换给人们带来的一种生理变化的客观反应,它会使人感觉昏昏沉沉、四肢乏力、反应迟钝,是一种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是指对睡眠的数量和质量的不满意的主观体验。”田朝元指出,按病因分,睡眠障碍分为“器质性”和“非器质性”,临床上以非器质性最常见;有资料显示,非器质睡眠障碍占90%以上。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编写的精神与行为障碍分类对非器质性睡眠障碍的诊断,包括“睡眠失调”和“睡眠失常”。

  其中,睡眠失调是指原发性心因性状态,其中主要紊乱是由于情绪原因导致睡眠的质或量或时序的变化失调,表现为失眠、嗜睡和睡眠-觉醒节律障碍。睡眠失常是指在睡眠中发生异常的发作性事件,在儿童时期主要与儿童的生长发育有关,在成人期则主要是心因性引起的,如睡行症、睡惊和梦魇。

  睡眠障碍病因多

  造成睡眠障碍常见的病因主要有脑部疾病、身体疾病和心理社会因素。其中又以心理社会因素为多见,比如赵先生的上班爱打瞌睡的症状,应该与工作压力等因素有关。

  田朝元告诉记者,一些常见的心理疾病有: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神经衰弱、精神分裂症、痴呆症、双相情感障碍、疑病症等;一些常见的心身疾病有:胃溃疡、高血压、冠心病、慢性疼痛等。

  田朝元指出,情绪因素是导致非器质性睡眠障碍发病的重要因素。但在很多情况下,睡眠紊乱可以是另一种精神或躯体障碍的症状之一。有时某一种睡眠障碍在临床表现上看起来是独立的,仍有许多精神因素或躯体因素可能与其发生有关。但是,只要在病人的主诉中有睡眠紊乱,睡眠障碍的诊断便可以成立。

  睡眠障碍不仅是一种生理障碍、脑功能的紊乱,还是一种心理反应,更是很多疾病的临床表现之一,同时会伴有情绪上的焦虑和抑郁,给人造成极大的痛苦。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田朝元指出,睡眠是人类生命的现象,有其规律性,尊重自然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提升睡眠质量主要在于对个人的睡眠障碍进行专业评估和专业指导。主要的方法有健康教育和心理指导以及心理治疗。不同的人群,其睡眠也有所讲究。

  好睡眠可缓解春困

  “生活中,很多人都用睡更久来解决春困,这是不对的。”田朝元告诉记者,一般而言,成年人的睡眠时间以6~8小时为宜,每天睡8个小时足以恢复体力。对于老年人来说,睡眠不要超过8小时。有条件的人可以在午饭后小睡30分钟,没条件午休的人也可以闭目养神10分钟,这样做也能让身心解乏。

  田朝元建议,好睡眠,是解决春困行之有效的方法。怎么拥有好的睡眠?市民首先要加强学习睡眠相关知识,正确认识到睡眠对健康的作用。其次,不要熬夜,晚上10时至11时是最好的入睡时间。再者,睡前1小时不要做剧烈性运动或竞技娱乐活动,应在睡前30分钟做些放松的活动,如听一些欢快、优美的音乐等。此外,要解除对手机的依赖,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

  “缓解春困,还可以进行食补,食物应以清淡、新鲜为主。”田朝元说,食补应遵循平补、清补的春补食养原则,宜食清淡、温和、具有扶助正气、补益元气、新鲜、易消化的食物,如青菜、胡萝卜、荠菜、荸荠等为最佳选择。此外,尽量少食肥腻肉类,便于肠道的消化吸收;适当吃葱、姜、蒜等辛味食物,以祛湿、避秽、促进血液循环、兴奋大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