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警服就得扛起肩上的责任
——记“最美志愿者”黎伟洁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3-30   阅读量:

 

 

 

执勤中的黎伟洁。

  本网记者 徐强

  现年34岁的黎伟洁已经有近10年的警龄,不管在偏远的山区派出所,还是全区旅游的重要交通干线,抑或服务全世界游客的仙女山大景区,他把群众眼里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他把守护群众的利益当成自己的责任,他说“穿上警服就要对得起头上的警徽,就要干好警察该干的事。”

  “群众的事,都是天大的事”

  2009年,黎伟洁考入桐梓镇派出所,这里不仅远离城区,而且辖区面积大,5人要负责土地、桐梓、后坪、接龙三乡一镇的警务工作。

  山区派出所人员少,对警务人员的能力要求高,因此黎伟洁从上岗的第一天开始,就担任了案侦、社区、户籍多个担子,半年时间,他就磨练成了“万金油”。

  一次偶然,黎伟洁在为一位70岁老人办理业务时,发现查不到老人户籍信息,而在后面的工作中,他发现当地部分群众也存在类似问题。这次意外的发现,让他决定干一件大事——排查群众户口,帮助无户群众上户。

  这是一项繁重的工程,但他深知其重要性。他将每个村的人口信息打印成册,与村社一一核对,再根据村社干部和走访入户锁定目标人群,为提高办事效率,他专程借了一台移动设备,每发现一个无户群众,他就从当地村社干部和周围群众收集材料,核实信息,并加班整理资料,以便尽快为群众办理户口。

  4个乡镇,数万群众,从普查到上户,黎伟洁整整花了8个月时间,成功为30多名无户群众恢复户籍,这让他收获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2010年5月,因为工作出色,黎伟洁被调任交巡警大队仙女山平台。新区开发前期,当地群众驾乘摩托车较为普遍,但是因为缺乏安全意识让事故发生率居高不下,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黎伟洁和队友们每日守在关键节点,严厉查处违章车辆,为这他没少得罪人。

  “我戴不戴头盔跟你有啥关系,摔了我自己负责。”郭某是当地一个农家乐老板,经常骑摩托车到农贸市场买菜,因为不戴头盔成了黎伟洁盯梢的“重点”,每次不戴头盔他都被处罚抄写交通法规。“生意这么忙,哪有时间抄这个嘛。”

  “挣再多钱也得有命花啊。”黎伟洁三番两次劝阻,被翻了不少白眼,可自从发生一次侧滑事故,头盔保住郭某的命之后,他对黎伟洁的态度发生了180度转变,并发展成了要好的朋友。

  面对群众对警察工作的不理解,黎伟洁尽量不与群众起争执,但是涉及到威胁群众生命财产的大事,他都坚决不让步。“只要解决了群众的大事,自己受点委屈问题不大。”黎伟洁表示。

  黎伟洁曾连续8小时为游客开展三次施救行动,成功救助16名游客,虽然很累,但他很享受这个过程,他始终认为,只要能解决群众问题,再苦也是美差。

  “穿着警服,哪怕流血也要管”

  打击违法犯罪是警察的天职,因此总免不了与偷摸拐骗的不法分子“过招”,面对危险,黎伟洁总能用智慧和勇气坦然处之。

  2015年的一天凌晨6点,龙宝塘原始部落酒店打来报警电话,声称酒店大厅的两万现金被盗,而且多个客房财物被翻。通过酒店监控,报警人将窃贼车牌号告诉警方,希望警方半路拦截。

  接到报警后,黎伟洁立即带领同事驱车追赶,对方与自己相向而行,发现犯案车辆时,对方已经驶离了一段距离,他和同事赶紧掉头直追,在琥珀酒店将对方车辆强行逼停。

  “对方两个人,一人拿了把菜刀,准备反抗,我只带了单兵装备,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首次面对这种架势,黎伟洁没有丝毫犹豫:“我是警察,把菜刀放下,快放下……”他故意提高音量,手持警棍做出准备进攻的姿势,对方自知遇到了硬茬,只好将菜刀扔出窗外,放弃了抵抗。

  不管是工作还是休假,警察的职业习惯让黎伟洁随时准备处置突发事件,只要遇到,都要“管一管”。

  2016年11月,正在休假的黎伟洁驾车路经过仙女镇希望小学路口时,两名男子将一男子压在地上。出于职业的敏感,黎伟洁立即出手制止。

  被打男子起身后,立马跑进厨房,抄起刀具准备报复两名男子,黎伟洁迅速反应,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用木棒打落该男子手中的刀具,成功避免了一场流血事件的发生。

  “既然选择穿上警服,路见不平就要管。”黎伟洁说,面对歹徒,就算知道要流血,作为警察,必须第一个挺上去。“警察流血是为了避免让群众流更多的血,这样算划算。”

  黎伟洁说,他喜欢警察这一职业,喜欢将平安和谐带给群众的那份充实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