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全区智慧旅游发展——访区旅发委主任贺俊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8-03-2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然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就武隆实际而言,如何在旅游行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智慧旅游、大数据的运用等将如何谋划布局、落地实施,记者专访了区旅发委主任贺俊。

  贺俊介绍,武隆从2008年提出“二次创业”以来,着重在旅游景区品质、旅游口碑上下大功夫,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2012年,武隆旅游成功进入“全国百万游客俱乐部”,这标志着武隆旅游登上了新的台阶。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贺俊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进入新时代,旅游正成为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旅游业需要有新作为、新成就。

  贺俊说,目前,我区旅游由于智慧化建设程度还不够深入全面,智慧旅游板块还有诸多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各个系统未实现互联互通,系统与系统之间数据不能共享,形成了信息孤岛现象;二是部分系统采用私有化标准、相对封闭,在数据共享上有较高的难度;三是信息化建设发展非常迅速,移动互联网化、自媒体化、物联网化程度越来越高,而我区现有的智慧旅游系统更新速度不足。 (转二版)  (接一版)那么,旅游的创新驱动发展究竟该如何实现?贺俊表示,首先,我们要认识到,面对越来越大的体量和越来越多的旅游产品,越来越高的需求水准和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把旅游产业做强,就必须要依靠现代科技的力量,采用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联合服务模式,用网络把涉及旅游的各个要素联系起来,从而为游客提供智慧化的旅游服务。而其中,大数据运用将成为关键点。

  “我区目前正和一家信息技术开发公司商讨开发‘一部手机游武隆’的信息系统。”贺俊认为,大数据作为互联网发展的新引爆点,已越来越多地运用到各行各业,“大数据+旅游”是现阶段旅游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我区需要构建“武隆旅游大数据平台”,打通各个涉旅行业和部门的各个系统,同时在现有基础上,新构建游客自画像、智能监管、智能监控、智能引导、智能提示、智能展示、智能消费、线上线下互动等功能,提升来武游客在武隆旅游的便利性和舒适度,并充实现有各个涉旅行业和部门的基础数据,最终形成大数据分析决策报告,为我区精准营销、精准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保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