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青山绿水中 体验归原慢生活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18-03-22   阅读量:

整洁的归原小镇

  本网记者 李柏翠

  告别城市的喧嚣,寻一处静谧之地,喝茶、听风、观云海……

  这是许许多多在城市生活着的人们的梦想。

  有一个地方,一座小镇在大山的迷雾中渐渐显出轮廓,让许多人的梦想成为现实。这就是藏身仙女山镇荆竹村的“归原小镇”。

竹篱设计的休闲区

  创意 旧居换新颜

  果园建成了景区、烤烟房变成了书吧、土瓦房成了工作室……昔日贫瘠荒凉的小山村,一点点蜕去它陈旧粗糙的外壳,成为消暑纳凉养心的一处“桃源”。

  从仙女山镇上到荆竹村大燕窝只有10来分钟的车程。这里坡陡谷深,仙女山旅游热起来后,村里大多数村民都搬迁到场上落户,留下土墙青瓦房,七零八落地散落在山坳里。

  “搬出来了就没想过回去。”村民冉波家的土墙房早已是危房。2016年6月,重庆方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到大燕窝建造“归原小镇”,随后收购了他与另外10户邻居的土瓦房。冉波说,“没想到烂房子也能变成钱。”

亲近自然的休憩环境

  一年后,奇迹发生了。冉波家原来的危房变成了一间工作室,那堵开裂的墙镶嵌在钢架结构中,就像悬在屋中的一幅画。而邻居冉光育家的烤烟房摇身一变成了书吧。

  “归原小镇”负责人范鲁峰介绍说,“归原小镇”作为重庆首个田园综合体,借助大燕窝僻静的山谷与坡地,力图营造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意境。

依山而建

  “归原小镇”占地约1160亩,建设用地70.5亩,地上建设面积4.2万平方米,是重庆唯一一个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武隆仙女山建设的首个田园综合体。项目以芷芯堂为中心布局,包围式分布农作之辛、探索之险、邻里之亲、沐心之域、幽韵之谷等五大园区。目前,“归原小镇”已建成“观澜汀”“芷芯堂”“田园茶室”等设施。

  去年夏天,“归原小镇”开门迎客,独具匠心的设计,诗意般的景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避暑纳凉,特色民宿深受欢迎,每天都是满房。络绎不绝的游客,也带动了周边果园的生意,临近12个果园收获颇丰。

房屋一隅

  带动 项目助民致富

  仙女山镇一共有7个村(居),其中仙女山旅游度假区主要集中在石梁子社区,而荆竹村、桃源村等村还可谓“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年来,仙女山镇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归原小镇”的入驻不仅让僻静的荆竹村成了热土,吸引了外来投资商,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荆竹村及周边的基础设施及农业产业也得到了极大发展。

  “曾经,这里最让我们头疼的是缺水。”回忆过去,村民冉万琦印象最深的就是缺水,荆竹村只有一处水源,完全不能满足当地村民的需求,修路但凡经过水源地,村民们都会小心地用锄头一点一点挖,生怕挖得深了,就把这唯一的水源给挖漏了。

改造中的村民旧居

  为了改善村民的饮水问题,同时保证项目的序时推进,当地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修建了7公里长的饮水管线,自此周边几个村社的村民都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不仅如此,该村还新增电力负荷,解决了电力不稳定及设施老化问题。

  农民富不富,产业发展才是关键。“归原小镇”成为仙女山特色产业园支部,并在园区设点,将园内农产品及周边村民的农产品集中起来,统一包装,统一售卖,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使农产品为村民们带来更大的效益。“就拿蓝莓来说,以前农户种了蓝莓,就只当应季水果的价格卖了,现在我们会通过加工和包装,变成蓝莓汁、蓝莓雪糕等产品,既丰富了产品类别,也提升了农产品的利润空间。”范鲁峰告诉记者,“归原小镇”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让农产品能够走到更高端的市场,这也意味着带来更多的效益。

内饰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了“田园综合体”这一新概念,“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

  范鲁峰说,田园综合体将成为城乡一体化的新支点和新引擎、将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的突破口、将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新样本、将成为高端人群集聚地、将成为农民脱贫新模式。最终田园综合体也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

依山而建的民宿

  发展 前景来日可期

  冯志琴是地地道道的荆竹村人,以前,全家人的经济来源都是靠着家里种的几亩烤烟,为了维持生计,农闲时,夫妻俩还要到附近打工。因为要照顾年迈的父母,他们不能像其他人一样远走他乡,外出就业,守着几亩地,冯志琴愁容满面。

休闲茶室

  事情在“归原小镇”入驻之后迎来了转机。她家的土地正在小镇建设的范围内,没有丝毫犹豫,她便把自家的5亩土地流转了出去,种上了蓝莓。不仅如此,她还成为公司合同工,经过培训后,负责接待和服务工作。

夜色中的归原小镇

  “现在,这边的厨房、客房、接待中心的服务工作我都能做,还能就近照顾老人。”说到这里,冯志琴神采奕奕,脸上充满着自信的笑容。和冯志琴一样,荆竹村许多村民都在“归原小镇”实现了就近就业,归原小镇改变的不仅是他们的生活,还有他们的精神。

风格清新古朴

  “现在还是经常有朋友问我,我们常驻山里在做什么?”范鲁峰说,我们在修建一条从城市的家到家乡的路。从小的层面说,我们希望把归原做成一个小而美的项目,在项目的实施当中改变当地村民的生活与生产状态,比如说喝上干净水,可以就地从业,而从大的层面讲,导入新的产业,催生新的乡贤乡情,重塑良风民俗,再现田园牧歌,为我们找到精神家园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找到一个新的范本。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