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春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3-21   阅读量:

  ◇风雨鄢然

  又一年春,山花烂漫,姹紫嫣红,人们纷纷走向郊野去找寻春的足迹。春,总是令人神往,令人钦慕。于是打开手机,想看看人们各种晒踏春的美图、美景。却看到微信朋友圈纷纷在发“二月二,龙抬头,金银财宝向家流。二月二,梳梳头……”等字眼,突然有想动笔写一写这一年春的感悟。

  打开电脑,查看了“二月二”有什么特殊的寓义。

  原来“二月二是龙头节,又称青龙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二月初二,龙抬头,相传二月初二是轩辕黄帝出生的日子。说龙头节最早起源于伏羲氏时代,伏羲“重农桑,务耕田”,每年二月初二“皇娘送饭,御驾亲耕”。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所以用各种与龙相关的民俗活动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全国各地的一种习俗。

  到周武王时,每年二月初二还举行盛大仪式,号召文武百官都要亲耕,二月二,龙头节,相传在宋朝时为“花朝节”,把这一天指定为百花生日。到元朝时称为“踏青节”,百姓在这一天出去踏青、郊游。有的人在踏青回家时,沿途采摘些蓬叶(一种地上生长的花叶)拿回自家在门前拜祭。这个习俗是比喻“迎富”之意。

  明清时把这天称之为“龙抬头”的日子,因为农历二月初二正值“惊蛰”节气前后。蛇、蚯蚓、青蛙等很多动物,一到冬天便进入了不吃不喝不动的冬眠状态,这便是“入蛰”了。等到了二月二前后,天气渐暖,一些昆虫动物好似被春天的阳光和春雷从睡梦中惊醒了一般,因此这节令名为“惊蛰”。百姓传说中的大龙实际是没有的,是祖先想象加工出来的。二月初二前后,春回大地,人们期望龙出来镇住一切有害的毒虫,期望着丰收。这就是“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

  细细想来,古人的想法不无道理,这些都是根据自然规律来发挥的想象。二月二正是属于春的当季,万物复苏,百花齐放,也是播种希望的季节。自然界的四季周而复始地就这样循序渐进交替着,走过春夏秋冬,又一个春夏秋冬,百年千年万年不变,而人在这个偌大的自然界是多么的渺小。日复日,月复月,年复年地直到走向生命的终点,归于一片黄土。

  如果把人的一生也比作自然界的四季,以20年为一个季节,我正处在夏秋的交界处,是人生该奋发修为的当季,该以百倍的姿态去迎接人生中的每一个挑战。而此刻的我,总感觉有很多事需要做,但又不能更好地释放。纵观这走过的三十三个春秋,经历了一段沧桑岁月后,正在经历黎明之后的慢慢勃发。眼前每走的一步才那么令人值得回忆与珍惜,才能找到真实的自我。过往的阴霾、恶梦相信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深埋进厚厚的黄土。

  希望“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能让所有人扬帆起航。

  梳理梳理自己的人生理想,给生活一个周密而可行的计划,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不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让父母老有所依,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让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能宽心,让自己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让生活在阳光下的所有人们,都能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之势,活在当下,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做时代和生活的主人。

  此刻,记录下当前的心境,以此激励自己,不辜负这春意盎然的满春时节。但愿新一年春,每一个人播种的新年愿望都能如愿以偿,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