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党旗红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3-14

党员栽植育苗技术培训现场。

  本网记者 唐敏

  3月15日,在仙女山镇白果村苏岭人居环境示范点,一大群人正顶着烈日拿着扫帚、火钳沿途清扫公路,或手持塑料袋,或徒手拾拣路边的垃圾。

  “垃圾记得用袋子装好后扔垃圾桶里,不要到处甩起哟。”队伍中,不时有人对周围的群众细心劝解。

  在湛蓝的天空下,那面印有仙女山镇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红旗随风飘扬,格外引人注目。

  “正是在那面红旗的引领下,在公序良俗、旅游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全镇的党员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仙女山镇党委书记卫中华介绍说,其中尤以白果村党支部从全镇唯一一个后进基层党组织,蜕变成优秀基层党组织,最为瞩目。

  掉队

  白果村,位于仙女山镇东南部,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天生三桥及龙水峡地缝景区均在辖区内。按理来说,应该发展不错。怎么就成为了后进基层党组织呢?

  “党员主动性不高,存在感不强,有的党员还不如普通群众……”回忆过去,白果村党总支部书记陈绍凡有一大堆苦水。他说,前几年村里修社道路要占用一党员的地,所占面积并不大,但那位党员却死活不同意。当时,一位村民的一席话,让在场所有的党员都无地自容:“地是国家的,路是大家用,你为啥不准修,还是党员呢,不如我们老百姓讲道理!”

  痛定思痛,在那之后,陈绍凡一直在琢磨如何转变党员意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2017年,正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创建,仙女山镇白果村与庙树村纳入其中,还列为2017年25件民生实事考核指标之一。

  整顿转化白果村后进基层党组织,势在必行。

  “让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做好基层工作的有力举措。”卫中华提出,一方面以“七彩仙女山·出彩仙女人”为活动载体,为全镇611名党员贴上“党员之家”牌子,并选出10户“党员示范之家”,提醒党员亮出身份、树好形象,让党员带好路,另一方面,针对全镇党员实行红黑榜制度,每个季度对党员、党小组发挥作用情况进行通报,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营造良好的新风尚。

  蜕变

  当天,在曲家坝示范片党员栽植育苗技术培训现场,一派热闹景象。在听完技术人员讲解后,大家便三五成群地忙碌开来。有的挖土、有的放苗、有的栽树,其中,一位满头银发,带着白色帽子,身着蓝色上衣,灰色裤子的老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见她先拿着锄头松土、挖坑,随后从同伴那接过树苗放到坑里,然后掀土、踩紧,最后再撒上几捧泥土,整个栽树动作一气呵成,毫不拖泥带水。

  “学好技术,回去才能教周围的人发展产业,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里才更闹热。”今年72岁的老党员刘万银自豪地告诉记者,从1966年入党至今,每次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她都没缺席过。“我还是义务监督员呢,由我负责的7家人,每家每户门前屋后、随时随地都干净得很。”

  其实,刘万银的事迹只是白果村党员中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白果村党总支部通过发动党员成为义务监督员,负责自家附近5-7户家庭人居环境整治;到户宣讲各类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帮助周边群众排忧解难;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去,主动学习种养殖技术等措施,发挥党员“领头羊”作用,涌现出来了一大批优秀典型。例如:发动党小组成员捐款慰问癌症病人的党员王小红;免费为贫困户修房屋的党员陈小平;每逢村上开党员大会一次不落下的流动党员刘丹霞……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2017年,白果村后进基层党组织一跃成为全镇优秀基层党组织。

  “事实证明,发挥好基层党员的带头作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卫中华表示,接下来,该镇将继续以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有针对性地将基层党建同乡村振兴、公序良俗、民生实事、服务旅游、扶贫攻坚、重大项目征地拆迁等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贯彻落实,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用实际行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仙女山镇落地生根。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