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的法律——记重庆星空律师事务所志愿服务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3-19   阅读量:

服务队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本网记者 陈然

  著名的哲学家康德曾说,“有两样东西,让我们愈是思考愈感敬畏,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这句名言就是重庆星空律师事务所名字的由来,也是重庆星空律师事务所志愿服务队成员们的宣言。

  成员们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宣言,帮助市民提高法律意识、解决法律纠纷,这一帮就是13年。

  法律宣传不是做样子

  “大哥你看哈嘛,这本普法资料里有上百个法律实务问题,对于你这样的外出农民工很实用。”今年春节前,在汽车站外的广场上,星空律师事务所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在这里开展公益法律宣传,向返乡的大学生、农民工等群体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并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和公司签合同的时候,试用期工资应该怎么算?”“老板拖欠了工资,应该怎么走法律途径?”当天上午,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面对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律师们耐心地解答。

  自2005年星空律师事务所成立以来,该所就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为己任,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法律宣传服务活动,开展了“法律进社区”“法律进村居”等活动,坚持在《武隆日报》上开辟法律宣传专栏“星空法制在线”,连续举办一年两期的公众法制讲座“星空大讲堂”,参与公益法治宣传更是不胜枚举。

  “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所以法律宣传不能做做样子,只能实打实地做,弄不得半点虚假。”该志愿服务队成员何智如是说。

  在采访中,记者拿到一本名为《普法资料》的小册子。小册子的封面十分朴素,但是里面的一字一句都是由星空一线律师亲自编写,分为合同法、婚姻家庭法、土地承包法、劳动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五个部分。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总结出,这五种类型的法律是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最需要也是最为关注的。”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宇龙说,小册子编写了一百个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法律实务问题,每个问题由问题、案情简介、律师解答、律师专业分析等组成。他说,别看这本小册子只有一百多页,但是每一页律师们都花费了不少心思,力求编写得通俗易通。为的就是凡是识字的群众,拿到小册子都能看懂里面解答的内容。

  法律援助要竭尽全力

  “如果你们不按照法律判决来办,那么我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这样一来,贵公司的征信就会受到影响。”去年11月,星空律师事务所志愿服务队律师黎毅以蒋某律师的身份给重庆某公司打去了电话,语气十分严肃。

  他也记不清这是第几次给这家公司打电话沟通了,但值得庆幸的是,这样的电话他不用再打了。因为这家公司很快将拖欠的工资打到了蒋某的账户上。

  这时,压在黎毅心里的石头才算是落了地,毕竟从他开始为蒋某提供法律援助算起,事情已经拖了整整一年的时间。

  事情还得从2016年8月开始说起,当时蒋某向就职的公司递交了辞职申请,公司没有通过,还于次日停发了工资,蒋某于2016年11月5日离职。然而离职后,公司不仅没有补发工资,连80小时的加班工资也不予发放。

  为了维护蒋某合法权益,星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建议其通过法律程序依法行使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帮助他办理了法律援助申请相关手续。

  “在仲裁阶段,区劳动仲裁院裁定该公司向蒋某支付工资2208元,加班工资、经济补偿金不予支持。但本着竭尽全力为受援者争取正当利益的原则,我们建议蒋某向区人民法院起诉,并最终获得了支持。”黎毅回忆说。

  这件案子只是星空律师事务所志愿服务队承接的众多法律服务案件中的一件,虽然社会影响小、涉及金额也不大,但是援助律师依然尽心尽力,为维护受援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奔走。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该志愿服务队就接手了近200件大大小小的法律援助案件。

  “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一直以来,该志愿服务队致力于引导受援者通过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竭尽全力地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端,在为受援者挽回经济损失的同时,也让他们沐浴到法律的阳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