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爱的阳光奉献到底——记“最美志愿者”高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3-16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李柏翠

  开栏语:

  三月,春色满天。与三月紧紧挂钩的名词还有“雷锋月”。雷锋作为一个时代的标志,虽然离我们越来越远,但雷锋的精神,却经历岁月洗礼,经久流传。此前,在“3.5学雷锋日”,我区举行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对2017年我区获评重庆市“最美扶贫志愿者”提名奖、重庆市最美志愿服务站、重庆市最美社区代表的3人;1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名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即日起,本报将走进部分志愿者或志愿服务组织,报道他们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等优秀品质,让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浸润武隆大地。

  “志愿者精神,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3月5日,在城区人民广场接受表彰后,高敏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44岁的高敏,看上去依旧年轻、时尚。问及为什么会写上这样一句话,答曰:“我相信,每个人都加入这小火堆的话,城市会变得更加温暖。”

  如此说,亦如此做。多年来,唐敏热心公益事业,用自己的热情和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用爱心热情致力于公益事业

  2013年,高敏从区司法局基层一线转到办公室工作,负责局里的日常事务。司法局作为梓潼社区的共建共享单位,局里经常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清洁社区、与社区妇女同胞庆三八节、与社区留守儿童度六一、重阳节关爱孤寡老人、清扫母亲河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每个活动,高敏都积极参加。这也是她在公益之路上迈出的第一步。

  “扫扫地、陪老人说说话固然是一种帮助他人的方式,但是我想,我应该能做更多。”高敏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职能特长,让更多的人得到更实在的帮助。

  于是,高敏和同事们组建了区司法局志愿服务队,他们走进社区,走进田间地头,向老百姓宣传法律知识,帮助他们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们也利用其它公益活动的契机,开展“送法进社区”讲座,宣传的内容都是妇女儿童保护法等与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

  “看到居民们脸上真切的笑容,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高敏笑着说。

  用真心真情帮扶贫困户

  “靠着养猪,我建了新房子,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这一切,都多亏了小高的帮助啊!”提及高敏,桐梓镇村民张远海有些激动,从白手起家到创业成功,从贫困户到村里的脱贫致富模范,张远海一路磕磕绊绊走来,高敏也一直在忙前忙后。

  2014年初,高敏来到桐梓镇繁荣村垭口营组,见到了贫困户张远海。张远海家共4口人,2个劳力,他本人因多年前出车祸造成左脚上一直安装着钢板,但仍常年在武隆背背篼求生活;妻子年迈多病,无法劳动;一家人的生活全靠老张和儿子外出打工,生活很是窘困。“第一感觉就是,这家人太困难了。”高敏回忆道,她找到张远海家并不容易,通往镇上唯一的一条路是泥石路,车子一路颠簸,好不容易颠到目的地,眼前的景象更让高敏永生难忘。

  一栋破破烂烂的土屋,房顶歪歪斜斜,感觉风大一点就能把这房子吹倒,雨要是下大一点就能把房子淋垮。

  “不行,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他们搬出来。”可钱从哪里来?!

  了解到张远海想搞养殖创业,高敏帮助他做了养殖规划,并帮助其向银行申请无息贷款20万元,用于修缮2间房屋和220平方米的猪舍。

  如今许多手续都需要在网上办理,而张远海对电脑一窍不通。高敏便多次陪同他到国土、林业、畜牧、环保等相关部门办理项目手续,争取项目资金。

  除此之外,还帮助他家中改水、改线、改院、改厨、改厕和增加生活必需品,改善了张远海家的居住环境。

  渐渐的,张远海的养殖有了起色。仅2017年,就出栏了生猪一百多头。

  “乐于助人是一种责任,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伸出一只手来,是一件高尚而有意义的事。”高敏说,志愿者服务是一件庞大而持久的工程,没有绝对的爱心、十足的恒心和强大的团队意识是不能完成的,但帮了他人,很有成就感。她表示,在今后的道路上,不管前途是多么坎坷曲折,都愿意将爱的阳光奉献到底。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