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放火 邻里遭秧
身陷囹圄受害者反求情 缘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3-15   阅读量:

  最近我区一男子谢某因涉嫌放火罪被区公安局拘留后,受害者不仅不要赔偿,反而和乡亲一同为其求情,希望从轻处罚,这到底是怎样一回事?

  酒后放火陷囹圄 邻里纷纷来求情

  2017年底,家住我区某镇的谢某,在与哥哥姐姐因为老人的退休金及房屋继承问题发生矛盾后,心里失衡,在喝了半斤白酒后,趁着酒劲,将平时踏板车使用的散装汽油撒在柴堆上,点燃后引燃了隔壁两家的房屋。

  所幸,派出所民警及镇消防队员快速赶赴现场组织扑救,及时将大火扑灭。然而,谢某自家连同隔壁另外两家房屋,都不同程度受到损失,损失金额约5万元多元。

  经讯问,谢某对自己放火烧房的事实供认不讳。酒醒后,谢某称自己最近遇到了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又喝了酒,一时想不开,就萌发了轻生的念头,他原本计划点燃房屋之后自己跳进火海自杀,没想到,被邻里救了下来,还引燃了隔壁两家的房屋。

  “我不该这样啊。”酒醒后的谢某悔不当初,一直捶胸顿足……可好好的人为啥会作出如此过激的行为?民警感到非常疑惑。

  详细询问后才得知,去年8月,谢某的岳母因病去世,其妻黄某的哥哥姐姐回到老家,在老人的退休金及房屋的继承问题上,几人一直矛盾不断,争论不下,没有定论。想到哥哥姐姐常年在外打工无暇照顾老人,而自己却一直在家辛苦赡养老人抚养子女,为家人付出的远远比哥哥姐姐要多很多,谁成想,老人一过世,哥哥姐姐就要来分岳母的退休金,他一时想不开,冲动之下,才有了过激行为。

  原本是一件寻常的犯罪案件,却发生了出乎民警意料的事儿。在得知谢某放火烧房的事情后,黄某的哥哥姐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联合村里的乡亲以及左右邻舍纷纷打电话到派出所为谢某求情,称其平时是老实人,对谁都一片和气,烧房的事纯属意外。

  让人更加意外的是,不仅乡亲为他求情,甚至连受损的两家也亲自到派出所,称放弃房屋损失赔偿,希望公安局对其人性化处理,不追究其法律责任。

  这到底是怎样一回事儿?

  他是村里公认好人 敬老爱幼受尊重

  民警走访当地村民得知,谢某是村里公认的好人,对上孝敬父母,对下悉心抚养子女,是村里出了名的实诚人。

  2001年,谢某与离异妇女黄某结婚,成为了一位上门女婿。不料好景不长,一年后黄某因病去世。

  黄某去世后,按理说谢某完全可以离开黄某一家,另觅幸福。然而谢某摒弃世俗观念,对黄某患病的父母不离不弃,一直将二老带在身边,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做了很多人不愿意做也做不到的事情。

  几年前,谢某再婚,也一直没有离开黄家,除了悉心照顾前妻的父母外,连同黄某与其前夫所生女儿也是当作自己孩子抚养,供她上学直至研究生毕业。

  在左邻右舍的眼里,谢某是个老实本分的人,对家人不求回报的付出,对父母的照顾,大家都看在眼里,村里也一致认为他是难得的好人,谢某的家庭也一直是村里的“五好家庭”,家庭美满,生活幸福,邻里相处和谐融洽,周围人在讲起他的时候,无不竖起大拇指。

  就是这样一位大家都尊敬的好人,因一念之差铸成大错,让自己身陷囹圄,令人唏嘘。然而法不容情,目前谢某已经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本报记者 徐强

  民警提醒:

  遇事冷静,凡事三思而行,切不可一时冲动酿成大错,确实遇不顺心如意的事情时,可选择适当的途径及时消除矛盾,必要时也可向公安机关求助或者通过法律途径调解。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