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党员的一颗红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8-03-15   阅读量:

吴启元打扫村道路。

  本网记者 文建英

  从桐梓镇通往高坎子农业社的是一条长约3.85公里的水泥路。这条公路总是整洁如新,就连雨天里偶尔掉落的泥石,也总是被人很快清理干净。众所周知,社道路并无专业的公路养护人员,那是谁总在默默无闻地做着好事呢?

  做事者,高坎子农业社的老党员——七旬老人吴启元。

  因公带残无怨无悔

  作为一名古稀之年的老人,吴启元能做到常年如一日的清扫道路,就已经令人肃然起敬了。但是,他所做的道路养护,远不止清扫这么简单。

  2013年夏季的一个凌晨,天降暴雨,冲毁了大雁沟涵洞处的一座简易人行桥。平时温和的溪水此时显得格外“暴躁”。

  早起的吴启元检查路况时看到此情此景,比谁都着急:此路是高坎子农业社的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要是小娃二被水冲走一个,那怎么了得!

  “启文——快点来——我们去砌堡坎——”吴启元扯起嗓子,叫来自家兄弟,比他小四岁的吴启文。两兄弟七手八脚地搬石头、砌堡坎,遇上小点的读书娃,就由年轻点的吴启文背过去。

  “砰!”在修砌堡坎的过程中,一块石头没垒牢,落下来,不偏不倚地砸在吴启元右手无名指上,第一节手指顿时血肉模糊,吴启元当时就觉得钻心的疼。

  随后,家人赶紧把他送到武隆福康医院。医生遗憾地告诉他,因为这节手指伤得太严重,只能截掉。对于带了残疾,吴启元并不是很在乎,“只是有点心疼医药费。”老人打趣道。说起旁人看来有点窝心的事情,老人脸上依然是一派轻松自如的神色。

  和事佬还是热心肠

  “只因你的志气短,这样那样都不满……”去年农网改造的时候,社里的吴伦才因自家柴山被占了一块而对村里颇有些怨气。吴启元看不惯年轻人的狭隘,又因自己是长辈,主动出面做思想工作,教育起侄子来。

  “电网改造了,不说别的,起码晚上电灯不会‘眨眼’撒,对你家娃娃的眼睛来说,是不是好事情?电视画面稳定,不跳一跳的,你觉得看起安逸些不?”吴启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化解了侄子心头的疙瘩。“哎呀,莫说这些了,来来来,打二两酒喝。”

  吴启元家座落在一个大院子,院子里拢共七八户人家。他们聚居的这个院落总是格外干净。因为有闲不住的老吴呀!看见院子有点脏了,吴启元总是提起笤帚,不分地界,一并打扫干净。他还动手给每家都扎了一把扫帚,监督邻居们保持屋内屋外的卫生。“屋头乱七八糟的,不要说别个看不起你,你自己住起也不安逸!”一个院子里居住的吴青奎、吴伦方等没少听他“数落”,但是谁也不介意。“叔,虽然话有点多,但是心好,爱做好事。”吴青奎悄悄对记者说。

  每逢社里开会,吴启元的参与热情都很足,总是早早到场。说起当下的形势,他的谈兴也很浓,“现在党的政策好,人民的生活好安逸哦!我们老百姓享受到的道路、教育、医疗条件都越来越好,农民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