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之后再“加一度”
——我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18-03-14   阅读量:

产业脱贫有保障

  本网记者 张再行

  核心阅读

  全区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提出,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扶贫济困永远是进行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重整行装再出发,力量不减、力度不松,立足脱贫巩固,着眼长效机制,用“绣花”的功夫抓好全力攻坚、巩固成果和持续提升,确保到2020年,与全市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就我区如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进行解读。

互联网+扶贫

  A

  加一度精准

  聚焦发力深度贫困地区

  2017年11月9日,我区获市政府批文,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工作取得了“精准退出、顺利摘帽”的阶段性成果。

土特产俏变商品

  这是经过全区干部群众两年多集中攻坚的最好答卷。到2016年底,我区75个市级贫困村全部脱贫销号,脱贫人口总计14133户4993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4%,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6842元,全区城乡面貌发生大变化,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7年,我区完成减贫人口1013户2996人,完成脱贫任务的120%,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4%,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6982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尽管我区已经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但仍有部分乡镇、村经济实力较弱。”区扶贫办主任沈江涛说,2017年8月,重庆确定了18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我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因为交通不便、公共服务配套不足等原因成为18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与此同时,在2017年9月召开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九次专题会上,我区又确定了文复苗族土家族乡、沧沟乡、黄莺乡3个乡为区级重点贫困乡;羊角镇艳山红村、浩口苗族仡佬族乡落心村、巷口镇东山村等18个贫困村为区级重点贫困村。

高山蔬菜获丰收

  区委办党政信息化中心专用通信科工作人员朱雪李是后坪乡高坪村驻村工作队的一员,长期扎根在村里的他们,每天的工作都是围绕“脱贫攻坚”这四个字展开。据了解,为了使后坪乡能真正实现脱贫,扶贫集团对后坪乡实行“市领导+市级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度贫困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驻乡工作队+驻村工作队”的指挥体系。深度贫困乡(镇)后坪乡以及黄莺、文复、沧沟3个重点贫困乡(镇)实行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定点包干;16个重点贫困村实行市管领导定点包干。

  按照部署,我区将在未来3年内在后坪乡规划实施重大扶贫项目95个,编制《深度(重点)贫困乡(村)脱贫攻坚规划》,计划到2020年,每年向市级深度贫困乡安排项目资金1000万元以上,向区级重点贫困乡安排500万元以上,向区级重点贫困村安排100万元以上,助力重点贫困乡(村)发展。加大对深度贫困乡(镇)、重点贫困乡(镇)、重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从2018年起,市财政每年向每个深度贫困乡(镇)新增安排2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区财政每年配套新增安排1000万元、500万元、100万元财政资金,分别专项用于深度贫困乡(镇)、重点贫困乡(镇)、重点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一系列资金政策即将在这些贫困乡、村陆续落地。

  “到2020年,要将全区综合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返贫率控制在0.5%以内,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做到。”区扶贫办主任沈江涛的话掷地有声。

因地制宜搞种植

  B

  加一度巩固 构建起完善的长效脱贫机制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区更加聚焦深度(重点)贫困,坚持向深度(重点)贫困乡村以及重病患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贫困群众聚焦发力,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为抓手,加大政策倾斜和扶贫资金整合力度,新增区级以上脱贫攻坚资金项目主要解决深度(重点)贫困问题,坚决攻下坚中之坚。以“绣花”功夫大力推进精准扶贫,走出一条有效的脱贫攻坚之路。

  “精准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其关键在于‘授人以渔’。”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唯有通过完善制度保障,才能确保目标如期实现。因此,我区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引导贫困群众广泛参与扶贫项目建设,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发挥基层组织的教育示范引领作用,激发贫困乡村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既增加了贫困人口收入,又有力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效实现“造血”式扶贫。

脱贫了

  “要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统筹全区‘三农’工作。”今年全区经济工作会上,区委书记黄宗华在讲话时说到,为此,在脱贫工作中,针对贫困片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我区把脱贫攻坚融入到全区“八项行动计划”中,把贫困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重点,通过发展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同时在全区推出脱贫攻坚重大工程包和重点项目库,尽快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实现发展与扶贫良性互动。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沈江涛说,我区统筹推进深度(重点)贫困乡镇与一般乡镇、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扶贫脱贫,确保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下一步,我区要在“摘帽”基础上持续发力,确保稳定脱贫;对深度(重点)贫困乡村要集中攻坚,确保脱贫质量。对已脱贫人口,攻坚期内脱贫不脱政策,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对特定贫困群众,强化政策保障,确保真实脱贫,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细算脱贫账

  C

  加一度监督 强化制度化考核落实脱贫攻坚责任

  “项目有没有、资金到位没到位,所有的情况在这里一目了然。”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有一张《精准扶贫项目资金落实情况表》新鲜出炉。

  据了解,为了落实脱贫责任,确保脱贫成效,我区不仅是以“督”开路,更以“考”明责,进一步完善脱贫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着力在脱贫战场打造干事创业的新常态,健全监督落实体系,进一步完善集中督查、重点抽查、专项巡查、随机暗访、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督查监督体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农村电商助脱贫

  “我们要自觉接受老百姓的监督,让他们知道我们的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哪里。”在浩口乡落心村活动室公告栏,村支书李代学正在张贴2月份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这已经成为他每个月月底的固定动作。

  据了解,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区进一步强化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扶贫义务监督员作用,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同时,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机制,强化纪检监察、审计、财政、检察、扶贫等部门协作配合,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集中整治行动,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监管,加大通报曝光和追责问责力度,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正、从严从重处理。坚决杜绝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严禁急于求成搞“形象工程”、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严禁出现“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严禁出现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确保脱贫成效真心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