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重创新 以经营理念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访区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倪谦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8-03-14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李柏翠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我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生态工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就此专访了区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倪谦。

  “‘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一论断的本质含义,就是我国经济已经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实现的粗放型高速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的集约型增长。”倪谦认为,结合工业园区来讲,注重高质量发展是园区发展的大势所趋,同时也是推动园区发展的一种必然选择。首先,高质量发展是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要求,也是进入新常态的一种特征。目前,园区内共有企业47家,其中规上企业有19家,规上企业的产值规模估约30亿元,园区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但同时也面临一些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如企业整体质量不高,可有效供给的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多,在这种现状下,要破解发展瓶颈,寻求高质量发展就是园区未来发展的方向。

  “对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园区来说应该把握四点。”倪谦说,第一,要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动力、效率和质量三大变革。第二,要实现由建设园区向经营园区的理念转变,从经营目标、经营途径以及品牌打造等方面,积极探索研究如何经营好园区经济。第三,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深化改革和开拓创新是着力点。深化改革,要通过智能化、精细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其质量、效率和竞争力。在继续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的改革举措的同时,着力点应放在提振实体经济上。大力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切实促进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关键一环是改变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第四,要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着力新兴产业培养,坚持绿色发展,高度重视环保,对污染类的企业和污染类的项目坚决不予引进,从而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园区企业的供给水平,加大有效供给的比重。

  倪谦还表示,从微观企业这个角度来看,在数字经济时代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尤为重要。当前,武隆很多企业仍然存在用工困难的情况。因此,帮助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也是我区助推企业转向高质量的一个重要抓手。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