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武隆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区经信委主任王加红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8-03-12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李柏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新形势新阶段下,武隆如何走出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记者专访了区经信委主任王加红。

  王加红说,对于武隆来讲,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区工业发展必须转变为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的集约型增长,减少对资源的消耗,减轻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压力。

  就如何推动我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王加红表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要崇尚创新,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协同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培育新增长点,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动力问题。其次要注重协调,协同推进八大战略行动计划,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要倡导绿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再是要厚植开放,主动融入国家大战略和区域大合作,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内外联动问题。最后要推进共享,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做好普惠性民生工作,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公平正义问题。

  不仅如此,我们要更好把握稳和进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要在保持大局稳定的前提下谋进。

  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强力维稳、机械求稳,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为,恰到好处,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一是要坚持为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稳是大局,稳是基础,全区经济发展要实现降速不失速,把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的区间。二是要积极争取快进,进的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不能将“进”片面理解为短期内经济指标的回升,而应理解为决定中长期经济增长根基的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

  王加宏还表示,要推动武隆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还应加快培育生态工业体系。“要坚持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优环境、调结构、转方式、扩增量、提质量、促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保持产业投入强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推动园区持续健康发展。”他说,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完善企业清退制度,依法处置僵尸企业、空壳公司,提升园区土地集约度、企业集中度和效益产出强度。同时,实施五位一体的帮扶制度和实施评选武隆工业十强制度,培育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一批产业集群。另外,还应聚焦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页岩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和加快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推进聚集发展,逐步构建和完善战略新兴产业体系。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