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桥农户卖菜头送货上门实现双赢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18-03-05   阅读量:

农户正在交售菜头。

  本网特约通讯员 李洪生

  “哈哈,今天我拉2000斤菜头来交给公司,还有20块的油钱补助,划得着。”3月1日,石桥苗族土家族乡村民肖大治来到拓隆公司榨菜收购厂,交易成功后高兴地说。

  拓隆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该公司改变了收购方式,3公里以内的农户,自己用三轮车拉来,并按20元/吨给予油费补贴;3公里以上的,由公司统一派出车辆收购。“从目前来看,农户与公司双赢。”

  农户:交货快,省心!

  村民袁光余告诉笔者,以前菜头成熟了,砍在地里,坐等公司上门收购。方便,但不省心,有时要等很久。遇到雨天,菜头还容易烂在地头。“今年就不存在了,我们自己砍好了,直接用三轮车拉到公司去,过称就领钱,省心。”

  对于送货上门,60多岁的张大爷也表示支持。“我没有劳力,以前把菜头砍在地里,到车子来了,得请两个人帮忙,又是抬菜称秤,又是上车,真麻烦。今年,一背篓一背篓倒在三轮车里,装满一车就拉到公司去,公司有人装车,不用麻烦别人。我还有油钱补助。”

  公司:菜头鲜,有赚头!

  “石桥乡现在有产业的地方,公路均硬化,多数农户也买了三轮车,出行和运输东西也方便。”拓隆公司负责人边介绍,边给笔者算了一笔小账——去年收购菜头,公司统一派出三个车,每个车三个人,收了30天,还让好多农户的菜头烂在了地里。今年,3公里以内的基本是农户自己来交。3公里以外的,公司只派了一个车,三个人,最多20天就能收购完货,并且菜头非常新鲜。看似贴了油钱,实则赚了。

  据悉,该乡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发展榨菜种植3000亩,公司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培训与种植肥料,并签订收购合同。今年按产量5000斤/亩,0.26元/斤计算,将实现产值390万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