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十九大精神推动石桥新发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8-03-02   阅读量:

  ◆孙晋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此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并推动石桥新发展。

  一、深刻领会十九大的精神实质

  (一)深刻领会新时代新起点的重大论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石桥为例,尽管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区级深度贫困村天池村的交通仍然较为落后、产业还较为薄弱,发展仍然是第一位的任务。

  (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理论的深刻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系列问题。这些新理论,为我们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底气。

  (三)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战略的重大责任。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我国最大的现实,这就要求我们要按照十九大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推动石桥又好又快发展。

  (四)深刻领会新时代新要求的系列论述。党的十九大报告既是“宣言书”,也是“规划图”。特别是报告提出的十四条“坚持”,构成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我们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必须坚持的遵循。

  二、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准石桥定位

  ——建成乡村旅游知名胜地。石桥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以亲水、采摘、健身、休闲为特色,打造“夏冬仙女山,春秋芙蓉湖,一年四季游武隆”的旅游产品。同时,稳步发展高山避暑、人工浴场等夏季旅游产品,逐步实现四季旅游无淡季。

  ——建成特色民族文化村镇。石桥要抓住成为全市10个重点民俗村寨和重庆市美丽宜居村庄的契机,实施文化融入工程,打造特色民族文化村镇。

  ——建设亲水旅游度假新区。石桥要在发展漂浮式游泳池、水上冲浪、水上自行车、亲水竹筏等旅游产品上下功夫,打造水上运动公园。

  三、推动石桥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亲水休闲上做文章,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上台阶。一是加快瓶颈破解。确保江口场镇取水口上移、环湖污水管网等尽快建成投入使用,为芙蓉湖大开发打下基础。二是抓好重点项目。确保云暖香浓、蝉音栖谷等项目顺利完成规划审批。

  ——在农业园区上做文章,推动特色农业发展上台阶。一是打造蔡兴坝千亩立体观光农业园。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实施配套工程、发展体验采摘等乡村旅游产品。二是巩固提升现有基础产业水平。继续发展、提档升级烤烟、金银花、蔬菜种植等产业。三是促进肉鸡养殖、食用菌种植加工等项目的规范化建设。

  ——在文化特色上做文章,推动风情场镇建设上台阶。一是推动场镇规模拓展。加快启动水乡苗寨建设。二是推动民族文化融入。实施场镇精细化建设,着力打造文化小镇。三是推动配套功能完善。提升场镇绿化率,打造以滨湖为特色的芙蓉公园。

  ——在提档扩面上做文章,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上台阶。一是扩面交通设施。未来五年力争完成80公里以上的公路硬化。二是扩面水电设施。完成2个村的自来水厂建设,完成剩余村的二次农村电网改造。三是扩面其它设施。推进产业路和人行步道规范化建设、推进互联网进村入户工程、及时消除无房户和危房户。

  ——在传统特色上做文章,推动民族文化打造上台阶。一是打造建筑文化。着力挖掘苗族、土家族等特色民族文化。二是打造体育文化。培养一支不少于20人的专业独竹漂队伍,力争2019年参加全国民运会。三是挖掘民族文化。推广木叶吹奏、摆手舞等民族文化项目,挖掘开发“一搬仰、二旋毛、三啼咵”等传统特色美食,打造民族文化名片。

  ——在打造示范上做文章,推动人居环境改善上台阶。一是在风貌改造上打造示范。力争用五年时间,结合乡村旅游打造,全面完成环湖所有居民聚居点、武务路沿线等未改造农房的风貌改造以及所有的危旧房改造。二是便民交通上打造示范。未来五年,力争实施100公里人行便道建设。三是在生态环保上打造示范。实施庭院经济及改厕、改厨、改院坝、改圈等环境改造1000户,推进民居院落绿化、美化和亮化,实现农村垃圾收运的全覆盖。不断提高乡村宜居指数,不断增加石桥魅力,让本地人不想走,让外地人想进来。

  ——在阳光公平上做文章,推动民生事业改善上台阶。一是优先发展教育。加强困难学生救助;努力将独竹漂、叶笛吹奏打造成为特色课程。二是抓好移民后扶。在八角村新建集移民劳动力素质培训、移民活动广场为一体的八角村综合服务中心,抓好后期扶持。三是抓好扶危济困。严格落实城乡低保和医疗救助工作、全面落实五保户、救灾救济等救助政策。

  (作者系石桥乡党委副书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