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城乡融合 实现乡村振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8-03-02   阅读量:

  ◆黄元超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七大战略之一,作为“贯彻发展新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第三大任务,体现出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于此,笔者有几点思考。

  一、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逻辑认识

  城乡关系是我国社会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如何协调和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涉及到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战略选择。

  1.从乡村社会演进变迁看乡村振兴的历史逻辑

  社会学家费孝通在著作《乡土中国》中总结道,“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但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广大农村的面貌和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上完整而封闭的乡村社会正在经历“现代化”的变革。

  2.从现代社会发展特征看乡村振兴的理论逻辑

  与乡土社会相对应的是“现代社会”,现代社会从其经济特征上看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协调互动的社会发展阶段。从世界范围看,现代社会是继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之后的更高的技术社会形态。我国现在处于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和从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的交汇进程中,这就导致我国城乡、地域的发展极不平衡。在此阶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仍是现阶段的首要任务。

  3.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看乡村振兴的现实逻辑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从2005年中央提出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村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有些乡村问题始终未得到系统考量和有效解决。所以只有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增强农村地区社会活力,才能让农村地区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小康。

  二、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思考

  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目的就是系统地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农”问题本质上是乡村可持续发展问题,怎样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方向性安排,我们要围绕一个总要求、五大任务进行探索创新。

  1.转变农业农村发展理念。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体现出对乡村价值的认识深化和重新定位,在强化社会稳定和生计安全保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乡村的经济、生态、文化功能和内在发展动能;更加强调市场力量的参与,以促使农村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同时,十九大在“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农业农村现代化”,意味着我们在健全农业功能,建设现代农业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乡村内在品质提升。

  2.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围绕农业农村发展中“土地、人才、资金”三大关键要素来推进体系性综合改革。一是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应围绕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以充分释放出土地资源的价值。二是要深化农村教育培训制度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是要造就亿万“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建设者队伍。三是要深化农业农村支持体系改革。推进农村产权制度和经营机制的配套改革,有序推进城市资本下乡和乡村地区组织、产业、空间的联合整合。

  3.大力推进实施五大行动。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农村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新要求,把它与美丽乡村建设联系起来,就可以概括为“三美”——兴业富民生活美、生态宜居村庄美、文明和谐乡风美。要实现这“三美”目标,应围绕以下五点发力:

  ——基础改善行动。围绕“山水林田路”,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建成便捷的道路交通网络、可靠的农田水利网络、安全的电力通讯网络和美丽的宜居宜业宜游乡村新形态。

  ——产业提升行动。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发展和壮大乡村产业。要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发扬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

  ——村庄改造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有序推进旧村落的革命性改造。

  ——环境整治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革除村民陈规陋习,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文脉传承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充分发挥文化的作用,通过文化建设实现乡村的和谐有序发展;要保护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把乡村文脉的根留住”。

  4.探索创新乡村有效治理。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治理明确了方向:要积极推进农村基层自治,坚持依法治村和以德治村相结合。一是要坚持发展与治理的统筹结合。注重在治理中推进发展进程,让治理的结果更好地惠及百姓;二是要坚持自治与法治的统筹结合。提高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育基层治理的独特性;三是要将德治贯穿于发展和治理的全过程。倡导法治与德治有机结合,在法律规范的有序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德治的正面效应;四是要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和德治有机融合的途径。

  5.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实施,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确保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有序推进;要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农业农村发展有力推进;要通过基层党组织充分进行政策宣传、组织动员、强力推动来确保乡村振兴和农村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

  (作者系白云乡党委书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