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水平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8-03-02   阅读量:

  ◆杨芳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举旗定向、凝聚力量、开启新征程的历史性盛会。大会明确了我国社会当前的主要矛盾和全党的奋斗目标,也为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引领节约型机关建设、推进集中统一管理、提升质量效益等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

  党的十九大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了新的部署。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出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这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强烈信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作为改进作风建设的新遵循,对公务接待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重庆市委审定出台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简化接待工作方面在中央实施细则“12个不”基础上,细化为“15个不”,体现了市委对作风建设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市委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要求融入到日常公务接待工作中,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应尽职责。应着手引领区级机关切实转变理念,大力倡导务实节俭新风,以热情代替排场,以规范体现水平,力求做到简单而有特色、精致而有品位,做到公务接待工作既坚持厉行节俭又热情周到,不断提升公务接待管理规范化水平。

  二、贯彻“两个办法”,强化“公房公车”管理

  2017年12月5日,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两个办法”充分吸纳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管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针对办公用房建设超标、调剂困难、闲置浪费以及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超编制超标准配备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管理举措,推进了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创新,努力编严扎紧制度笼子,切实管住管好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机关事务部门作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主管部门,贯彻实施“两个办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主动作为,切实抓好“两个办法”贯彻落实工作。一是抓实学习,党政机关应当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两个办法”,深入理解掌握办法的精神,学懂弄通具体的内容。二是抓好配套,在中办、国办“两个办法”及市委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之后,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抓紧制定落实“两个办法”的具体实施办法,严格执行政策规定,把有关内容细化实化,切实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三、坚持绿色优先,推进节约能源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绿色保障是机关事务追求的重要目标,作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市委提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要求,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带动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积极打造节能示范项目建设,以创建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示范项目为重点,大力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突出抓好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场馆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实施节能工程,大力推行绿色建筑、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医院等绿色行动。

  (作者系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