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将旧貌焕新颜
——记桐梓镇桐梓村第一书记缪传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8-03-01   阅读量:

缪传蛟(右一)和施工人员讨论拓宽公路的方案。

  本网记者 文建英

  近日,在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桐梓镇桐梓村,寒冷的天气里,已有树木吐露新芽,透出春的气息。

  一条崭新的水泥马路蜿蜒着往村民聚居点前伸。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很难让人把这个村与市级贫困村联想到一起。

  “村里落后面貌的改变离不开咱村的第一书记——缪传蛟。”该村主任吴江竖起了大拇指,由衷地说。

  夯实基础重建设

  2015年7月末,时任县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的缪传蛟接到了桐梓村第一书记的任命。他至今忘不了到清沙坡村民小组石灰窑聚居点的第一次走访:公路不通,20几户人家靠着一条堰渠进出,且还得穿过一片树林。晴天有露水、雨天有雨水,上学的孩子很容易就鞋袜全湿。

  当时,缪传蛟暗暗下决心:无论多困难,都要把这路修通。随后,他多次组织村民开会,往返区级相关部门协调筹措资金,带专家勘查线路……

  如今,记者看到的是一条宽4.5米的崭新水泥路即将通往石灰窑聚居点。路上,时有摩托车或小汽车驶过,洒下了一路欢声笑语。

  “以前无论晴雨,早上我都要穿着雨靴去上学。出门时,妈妈还得揣一双鞋子在我的书包里,到学校我再脱掉雨靴,穿着干爽的鞋袜坐在教室里认真学习。现在好啦,我家门口也有公路通往学校了,我再也不担心上学路上露水打湿了鞋子啦!”就读桐梓小学校四年级的“读书郎”杨雲丰在作文中这样写着家乡的变化,诉说着心中的幸福感觉。

  修了大路修小路。接着,缪传蛟又从区财政局和区农委争取到35万元人行便道资金,并组织当地村民投工投劳,一个月完成该农业社的人行便道建设,改变了当地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短短两年时间,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缪传蛟的共同努力下,桐梓村争取到上千万元的资金,硬化社道公路34.5公里,新建入户人行便道21公里,7个村民小组公路100%通畅,入户人行便道覆盖率98%以上;新建水池9口3200立方,修复山坪塘3口,村民的人饮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

  情系群众暖人心

  谢成禄是村里的一位独居残疾人,腿脚不便。2017年5月的一天,缪传蛟约了四位村民帮他屋顶捡瓦防漏。本以为一天就能完工,但是没预计到该房由于年久失修,工作量大,4人从早到晚忙碌一天也未完工。山区气候多变,第二天早上五点,惊雷大作,眼看就是一场倾盆大雨。睡梦中被惊醒的缪传蛟急忙起身,着急地敲开商店的大门,买上塑料薄膜驱车赶到谢成禄家中,和谢家邻居董泽胜一道给没捡完瓦片的屋顶覆上薄膜,避免了谢成禄陷于更大的困境。

  这样心系群众解其烦忧的事情还有很多:帮助村民候伟杰填志愿、选学校,并争取到重庆晨报等爱心单位资助万余元;联系爱心人士帮助魏德福的女儿上大学,争取到每月1000元爱心捐款并持续到大学毕业;对67户因病因灾的困难家庭及时申报了临时困难救助,救助金额达20余万元……两年里,缪传蛟如无声春雨,滋润着村民的心田。

  缪传蛟进村后,还把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与推动全村传承传统文化、推动全村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极力促成建设桐梓村“农耕文化博物馆”、桐梓村文化惠民宣传墙、打造出具有桐梓村烙印的村规民约顺口溜,使桐梓村村风更加和谐,民风更淳朴。

  发展产业齐致富

  “龙总,葡萄园的冬管工作搞得怎么样了?”近日,记者随着缪书记来到桐梓村龙家坡农业社,他远远地和梓归农业合作社的老板打起了招呼。

  放眼望去,四周目之所及都是搭上架的葡萄藤,冬天的地里虽然没有夏天的生机和葱郁,但是规模化的种植是显而易见的。即便是冬天,这种藤蔓也显得很“阔气”。随后被证实,一亩只需栽种30株即可。

  “这种葡萄叫‘香珍珠’,是晚熟品种,香甜可口,酿酒采食两用,每株产量最高可达500斤,要国庆后才上市,基本避开了夏天葡萄上市密集的时段,市场前景很乐观。”缪书记俨然农业专家一般对记者介绍道。龙家坡农业社的村民用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了梓归农业合作社,不仅年底可参与合作社的分红,平时还可以农业社打零工。

  “我年纪大了,出去做活路不现实,家门口打工还是要得,扯草的工资就是100块钱一天。去年,我就在合作社做锄草、套袋、采摘等活路,就领到8000块钱。”63岁的农民盛朝明是脱贫户,她对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很是满意。

  待这个葡萄园如期如期进入丰产期后,缪传蛟计划向其它村社推广种植,并计划将采摘、酿酒和农耕体验相结合,在桐梓村发展乡村旅游,并以此为契机,向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迈步。提起未来,缪传蛟一脸的坚毅和憧憬。

  对于增加农民短期看得见的收入,缪传蛟和村支两委也因地施策,由合作社免费发放种子,鼓励农民辣椒和油菜轮作,并承诺保底收购;村民养殖的土鸡由专业养殖合作社集中收购销往仙女山镇和重庆;村里还积极探索培育集体经济。一切都方兴未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