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母亲大人的抗争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8-02-28   阅读量:

  夏梦洁

  我与母亲大人的相处模式,如果非要找个词形容的话,那应该是抗争。

  小时候,我十分顽劣,放学和男孩们一起翻墙走捷径,跑去山坡上挖野菜然后撒谎说是老师补课晚放学,为了多玩一会作业做得潦草不堪……此时,我亲爱的母亲大人就会用她特有的方式来管教我。

  在母亲的“欺压”下,我的小学过的就与其他的孩子有些不一样。从一年级我就自己上学放学,还要早上六点多起床,把那些不足百字的课文大声朗读一遍又一遍,为了偷懒我把书竖立在面前昏昏睡去,留给母亲一个背影,母亲大人发现后就会在我的手臂上留下一个若隐若现的五指印。

  那时候,体育是我的短板,母亲大人为了锻炼我,她每天早上让我三阶楼梯一跳,从一楼往上跳到八楼,来锻炼我的跳远,而我总会磕得小腿发青;每晚吃饭前她还会拿粉笔划目标线让我扔,来锻炼我的掷球项目,那目标线通常是我不敢想象的,但她要求我必须连续五次扔过去才可以吃饭。

  她发现我作文质量不高会不留情面地给我撕掉,而很会写文章的她从来不给我修改,只要求我一遍遍重写,我记得重写次数最多的那篇作文叫《母亲》。

  我一度认为这是她居心叵测的报复。我曾私下向外婆确认了很多次,我是不是他们从外面捡回来的。

  与她的斗争,我也不是每次都完败,总有那么一两次还是会“险胜”。我从小进取心不足,读书从来也不是很努力。四年级有一次考试,数学没上九十分。放学路上,我步履维艰,一边想象着回家之后的暴风雨,一边积极谋划应对,最终决定用苦肉计。于是我左手拿着87分的数学卷子,右手操着一根竹竿,趴在沙发上,出现在下班回家的母亲大人面前,那天我果然没有挨打。这让我小小的得意了很久。可长大后,与母亲大人一起吃麻辣串的时候说起那件事,母亲大人说,那天是因为收到稿费心情好才没有动粗。

  小学、中学,都在我无所畏惧地抗争中度过了。与别的母亲不同的是,我的母亲大人基本没提过别人家的孩子,但我却会经常提起“别人家的妈妈”如何的温柔迁就、如何的和善亲切,“谁让你进了我家门”母亲大人会如此简单粗暴地回应我。

  那时候我天真地以为她属狗,我属羊,注定我是要被她欺负的。

  以至于,大学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一个远离家乡且有海的地方。大学开学那天,我总以为“山高皇帝远”,再也不用再受她“欺负”了。后来,我在大学恋爱了,毕业后,我带了那个男孩回家,她不见,就这样我们之间发生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战争。我揣着五千元存款,背包去了离家二千七百多公里的海边小城,我害怕她给我打电话,因为她一定会先劝我回家,未遂后就骂我白眼狼。可是她生病了,我心急如焚地买了机票。

  生活就是一道选择题,看似给了我们五花八门的选择,但只有一个是最合适的。我想,那时候,我的抗争的根源应该是因为她太想留住住我,而我则想离开。

  我和母亲大人的关系一直都不友好,因为她总能一针见血地点破我的弱点和那些我不想被人发现的短处。

  现在,我在离家一个半小时的县城工作,每次我给她打电话抱怨工作的时候,她都会特别轻蔑地说,年轻的时候不多看书,现在就只能这么不好不差地混吧。

  周末回家陪她,我睡懒觉的时候,她会特别准时的在沙发上坐着,朝着我的卧室念叨:都那么胖了还睡。当我好不容易坚定信心尝试一项新的活动时,她会特别坚定地打击我说,“你过两天就会不干了。”虽然不愿意承认,现在我在与她的抗争中开始慢慢理解她的所作所为了。她是想激起我的斗志吧!我有时候会想,小时候,要是每一次我都争取赢过她,说不定现在的自己会优秀很多。

  我和母亲的抗争是一场持续战,她像园丁一样随时纠正着我这棵肆意生长的树,她总能在细微之处发现我的不足,在这场亢长的战役中,我日益成熟,而母亲大人却越加吃力了。

[打印]

[责任编辑: ]